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我13名船员金三角遇害 跨国犯罪祸害黄金水道|名画盗窃案嫌犯落网 毕加索佳作葬身垃圾车?|英一学校新学期喜迎九对双胞胎 打破全国纪录|
环球在线>今日要闻>国际
埃及突尼斯爆发新一波冲突 专家称国家建设分歧是主因
2011-10-11 08:29: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突尼斯:大选临近局面混乱

突尼斯9日骚乱的起因是,伊斯兰教徒抗议有关女性在大学入学登记时禁止戴面纱的规定,以及一家电视台播放了他们认为有辱伊斯兰教的电影。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突尼斯主要大学外面,当局部署了大约100辆警车和数百名防暴警察以保护人们的安全。有抗议分子高喊:“真主最伟大!我们会为安拉而死!”

突尼斯内政部一名发言人表示,穆斯林的宗教敏感性应该得到尊重,但“反对者应该以和平方式做出反应”。

政治分析家萨拉赫•阿提亚指出,9日的冲突是突尼斯“举行民主选举前一个非常糟糕的迹象,目前的政治气氛非常不好,有党派或利益集团试图在大选前制造乱局。”

突尼斯制宪议会选举将于本月23日举行,这是该国自1956年独立以来,首次由独立机构监督举行的选举。一个名为“复兴党”的伊斯兰教团体获得了参选的资格,并且有望赢取绝大多数选票、击败一直占统治地位的非宗教党派。果真如此的话,突尼斯的伊斯兰教徒将有更多机会表达他们的宗教理念。

***分析:利益集团冲突严重

在推翻了统治半个多世纪的“强人政治”或“家族政治”后,为什么埃及和突尼斯还是骚乱不断呢?中国前驻中东大使华黎明认为,突尼斯和埃及新的不稳定局面源于人们对未来国家建设的巨大分歧。

发起于突尼斯和埃及的革命烈火,已经燃遍了整个中东和西非、北非地区。面对人民的讨伐和冲击,外强中干的突尼斯总统本•阿里落荒而逃,阿拉伯世界强人、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迎风而倒,利比亚逃亡总统、狂人卡扎菲大势已去时日不多,也门总统萨利赫也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交出权力。

华大使认为,导致上述民众抗议行动的根本原因在于人们对于统治阶层的不满,但当旧的矛盾解决之后,新的问题迎面而来:民众对今后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持不同的看法,这就是突尼斯和埃及目前骚乱的导火索,虽然两国的抗议人群主要围绕宗教议题,但它反映的则是各个利益集团、各大势力之间的斗争与诉求。

以埃及为例,随着今后的议会选举、总统选举的到来,这种矛盾会越发凸显出来。因此,阿拉伯人民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够摸索出一个比较合理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发展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大象“血牙”令人发指 
象牙走私中比较稀缺的一种叫“血牙”,就是在大象还活着的时候切割下来的象牙。 >> 详细

论坛
美腿PK美胸谁更具杀伤力
外表美不能忽视细节,美丽从美腿开始,用气质来张显你的魅力,愿有质感的美常驻心间。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