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光环褪色投资属性不改 国际金价进退维谷

2011-09-28 08:32:29 来源:中证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避险光环褪色投资属性不改 国际金价进退维谷

本报资料图片 合成/尹建

从上周三开启“蹦极跳”走势的国际金价似乎在9月26日确认了近期最低点。9月27日,国际金价通过显著的“反弹加速度”,暂时告别了上周的“自由落体”运动阶段,重新站上每盎司1650美元大关。截至北京时间27日20时,纽约金价为每盎司1670.6美元,较前一交易日大涨4.75%。

不过,从各种迹象来看,国际金价都很难重演今夏快速积累泡沫的急升态势。如果备受关注的欧债危机不会在极短时间内取得关键进展的话,那么“调整”,将最有可能成为国际金价近期的主题。

走势 黄金慢原油半拍

在上周后三个交易日联袂重挫后,黄金与原油期货走势在26日开始出现分化。相对于26日亚洲交易时段就已“转正”的油价,国际金价当时却以5%的巨大跌幅示人;随后,金价跌幅虽在欧洲交易时段一度收窄至1%左右,却在美国交易时段开启后再度放宽。最终在26日的交易中,国际油价收获0.49%的日涨幅,而国际金价却日跌2.7%。

相似走势27日再现市场:国际油价在亚洲交易时段一度冲高超过7%至每桶87.35美元的高位,但在随后的欧洲交易时段收窄至2%左右;而国际金价则呈逐渐走高态势,在欧洲交易时段内日涨幅已高于4%。

美国媒体指出,由于黄金的工业原料属性不及原油,且其避险工具属性又暂被美元取代,所以其对市场利好的反应,特别是止跌、“反弹加速度”的速率要较原油期货慢上半拍。目前国际油价涨幅迅速扩大却随即再度收窄的走势,很可能成为国际金价短期走势的模板;国际金价迅速收回此前全数失地的可能性不大。

更有甚者,著名投资家“末日博士”麦嘉华(Marc Faber)27日指出,金市反弹仅是暂时的,“股市和金市都处于超卖水平,这周的反弹过后将迎来更长期的低迷”。他预计,未来国际金价将“退守”每盎司1100美元至1200美元区间。

风险 警惕实际利率上升

麦嘉华的上述观点在国际黄金期货市场内应者寥寥,但其所提到的长期视角却是黄金市场投资者们所极其关注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分析人士总体认为,国际金价接下来将呈现“调整”走势;而其未来价格变动方向更有可能是稳中有升。

全球曼氏金融(MF Global)27日发布的报告预计,国际金价将在未来两个星期内回升至每盎司1700美元,原因是在26日的大幅抛售后投资者期待逢低买入黄金,“支持将来自于技术因素、抄底心理及金融市场稳定可能性的不断提升”。

南非标准银行27日的贵金属日报也指出,尽管长期走高趋势难以逆转,但在欧洲金融市场融资问题解决前,该行对金价的中期立场仍是中性。报告称,国际金价近期支撑位在每盎司1605美元和每盎司1554美元,而阻力位在每盎司1630美元和每盎司1680美元。

与此同时,贝莱德集团在其26日发布的“黄金报告”警告称,目前全球黄金市场的主要风险是实际利率上升。当实际利率开始上升,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便会增加,这或将促使投资者抛售黄金。

正是出于对此风险的担心,花旗集团私人银行部门首席投资官(CIO)约翰・伍兹预计,在投资者“超卖潮”真正呈现于市场时,国际金价将下探每盎司1400美元价位。

盈利 黄金股估值已具吸引力

此前,国际金价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初由每盎司200美元飙升至每盎司800美元,随后却又掉头猛跌回到每盎司300美元价位下方。然而,当前国际黄金市场的状况与当年仍有较大差异。

30年前,美元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及美国放弃“金本位”后多次贬值,这使黄金的保值功能得到极大释放,因而价格飙升;而现在,黄金作为重要金融产品的投资获利潜能已深入人心,加之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全球市场主要利空之一,国际黄金市场虽存有大量泡沫,却仍能获得投资者的坚定支持。

贝莱德集团“黄金报告”指出,鉴于今年7月初至9月中上旬国际金价持续上扬,黄金行业上市企业必将在第三季度获得可观的同比和环比增幅以及盈利增长数据。

该集团认为,如短期内美元强势持续,国际金价难以进一步急升,但短期调整或利好黄金股,“因为市场将借金价可能上扬的空间评估”;“在当前金价水平下,黄金股的估值颇具吸引力”。报告强调,上述状况将有助于黄金股重新获得较高的投资评级。

(来源:中证报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