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澳电视剧玩笑过头 总理身披国旗办公室演裸戏|美国推出指尖大小迷你相机 功能强大引人注目|科学家成功测试全自动汽车 无人驾驶穿行自如|
环球在线>国际头图
美国卫星今天撞地球 26个残留碎片总重500公斤
2011-09-23 08:46:24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美国卫星今天撞地球 26个残留碎片总重500公斤

美国卫星今天撞地球

因燃料不足而失控坠落 砸中地球人概率为三千二百分之一

天上不掉馅饼,但正在掉下一颗卫星。

这颗已经报废的美国“高层大气研究卫星”重达6吨,因燃料不足而失控坠落,预计23日左右穿越地球大气层后,总重500公斤的26个残留碎片将最终落在地球上的某个地方,砸中地球人的概率约为三千二百分之一。

“高层大气研究卫星”重达6吨,1991年搭乘航天飞机进入轨道,共服役14年,搜集了大量有关大气中臭氧和其他化学物质的数据。美国航天局通常引导废弃卫星进入死亡轨道或者坠入海洋,但由于“高层大气研究卫星”燃料不足,该局已无法对其有效控制。

尽管报废卫星“砸”向地球尚属罕见,坠入人类聚集地区的几率也很低,但如果继续听之任之,终有一天,太空可能成为真正的垃圾场,太空垃圾“肇事”可能成为家常便饭,杞人忧天可能变成合情合理的同义词。

专家已经预言,在未来几个世纪甚至更长时间里,产生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太空垃圾将光临地球或冲撞航天器,而这类事故数量多寡,取决于我们是否从现在开始,认真对待太空垃圾问题。

太空是人类非常宝贵的资源,减少太空碎片,清理太空垃圾,需要各国政治家和科学家不懈努力。希望百年千年之后,子孙后代仰首望天之时,不会因我们这个时代对太空垃圾的不作为而耿耿于怀。(新华社记者杨骏)

■新闻分析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

卫星撞地球本可避免

9月以来,失去控制的美国“高层大气研究卫星”让人皱起眉头。这个重约6吨的庞然大物可能在9月23日前后坠至地面,究竟砸在何处目前无法精确预计。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次卫星撞地球的麻烦本来可以避免。假使在燃料充足时,将卫星引导到不易坠落的更高轨道,或是操控它坠入南太平洋的航天器“坟场”,就不会有今天对地球的威胁了。

“高层大气研究卫星”是上世纪90年代美国“行星地球使命计划”启用的第一颗卫星,该计划旨在用一系列卫星监测地球环境。“高层大气研究卫星”在2005年失效。后由于燃料耗尽,地面失去对它的控制。

卫星撞地球威胁并非个案。欧洲航天局在今年9月12日宣布,其掌控的退役观测卫星ERS2号已耗尽了自身燃料,目前在加速下坠,将来也可能造成难题。

庞之浩说,有关国家应该更加科学地规划,让每个航天器都能“听话”地找到归宿。

不过,庞之浩说,公众对于卫星撞地球不用过于担心。失控卫星对地面的主要威胁来自于体内的“硬骨头”。部分卫星的关键部件用钛合金等高强度材料制造,而燃料箱的结构设计一般非常坚固,这些部件在卫星坠入地球大气层时难以全部烧毁,残留的碎块会砸向地面。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碎块会落到海洋或荒野等无人区。另外,美国等国家现在已经有能力在碎块坠地前约2小时较准确地预报坠落地点,因此受威胁地区的人员有时间疏散或躲避。

随着未来技术的发展,人类也有可能获得更多手段处理卫星撞地球的麻烦。庞之浩介绍说,有研究者正在尝试用可降解材料制作航天器,以便它们重返大气层时可轻易地“化作青烟”。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小唐 )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人工流产的恐怖工具(图)
女孩们,来见识一下这些人工流产的手术工具吧,身体和心灵能否禁受得起这样的创伤? >> 详细

论坛
超可爱的创意儿童广告/图
儿童广告创意充分考虑其心理特点,对儿童的智力发展、对儿童的社会化具有重要的影响。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