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伦敦一普通教师变身索马里副总理|“聪明机器人”与人聊天以假乱真|英老妪为体面死去在胸口纹“不要抢救”|
环球在线>国际头图
埃及示威者冲击以色列使馆 两国关系恶化奥巴马表担忧
2011-09-11 08:48: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埃及示威者冲击以色列使馆 两国关系恶化奥巴马表担忧
9日,埃及示威者试图合力推倒以色列使馆大楼前的水泥防护墙。
埃及示威者冲击以色列使馆 两国关系恶化奥巴马表担忧
9日晚,埃及警方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埃及示威者冲击以色列使馆 两国关系恶化奥巴马表担忧
10日凌晨,一名受伤的示威者被抬上救护车。
埃及示威者冲击以色列使馆 两国关系恶化奥巴马表担忧
9日,示威者推倒以色列使馆外的防护墙后大声欢呼。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9月9日晚,埃及民众冲进开罗的以色列使馆,从使馆所在大楼的顶部摘下以色列国旗,抗议上个月5名埃及士兵在边境地区被以军打死。10日凌晨,以色列大使乘飞机离开埃及。

***示威者冲击以使馆 埃及全城戒备

9日晚,埃及示威者推倒了以色列使馆大楼前新修的防护水泥墙,冲入楼内。他们闯进使馆用来存放档案文件的房间,并向窗外抛洒被视为“机密”的外交文件。以色列使馆所在的大楼是栋高层建筑,位于开罗西部的吉萨地区,使馆占据这栋大楼的几个楼层。

当天聚集在使馆外的示威者还一度试图冲击吉萨警局,他们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军警被迫向空中鸣枪并使用催泪弹来驱散愤怒的示威者。随后,埃及政府向以使馆增派了士兵和警察,并派出2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赶赴现场,以控制局势。

埃及卫生部官员称,截至目前,共有448名抗议者在冲击以色列使馆事件中受伤,1名抗议者因心脏病突发死亡。

10日凌晨,埃及总理萨埃姆•谢拉夫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内政部长曼苏尔•埃萨维在会后宣布开罗进入安全警戒状态。

“鉴于发生了砸毁以色列使馆防护墙和冲击使馆的情况,政府宣布提高安全警戒级别,”埃萨维说,“警员要对抗议者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以色列向美国求援 奥巴马表示担忧

在使馆遭抗议民众冲击数小时后,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给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打电话,请求美国向以色列使馆提供保护。

美国白宫9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对以色列驻埃及大使馆遭到示威者冲击表示担忧,呼吁埃及政府保护以色列使馆安全。

白宫的声明说,奥巴马在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表示,美国正在采取措施帮助稳定局势,避免出现更多暴力。奥巴马同时呼吁埃及政府履行其保护以色列使馆安全的国际义务。

此外,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9日同埃及外长穆罕默德•阿姆鲁通了电话,她在电话中敦促埃及遵守有关国际公约,履行保护别国外交财产的义务。

以色列媒体10日证实,以色列驻埃及大使伊扎克•莱瓦诺和家人,以及其他高级外交官已经在当天凌晨乘坐专机撤回以色列。

***两国关系急剧恶化 面临重大考验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执政时期,埃及和以色列一直保持紧密合作。但自今年2月穆巴拉克下台以来,埃以两国关系就一路走低。8月18日,以军在埃以边境地区围剿武装分子时打死5名埃及士兵,引发埃及国内反对以色列的游行示威。埃及政府威胁召回驻以色列大使,民众要求与以色列断交,两国关系吃紧。

此外,埃及民间有关中断与以色列在1979年所签和平条约的呼声也在不断高涨,据悉,此项和约从未获得埃及普通民众的支持。

近几个月来,在以色列驻埃及使馆外曾多次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但均未达到此次抗议活动的严重程度。美媒分析称,9日的冲突导致“后穆巴拉克”时代的埃及政府与以色列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创意拉链也疯狂(组图)
创意,是传统的叛逆,是智能的拓展。谁料想小小的拉链在创意的展示下能变得如此疯狂! >> 详细

论坛
那一刻你有没有心动(图)
集万千情愫于一身,只是在这一刻,所有的一切都爆发了,这才知道,原来这就叫心动。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