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巴西校园枪击案12人遇害 凶手疑感染艾滋病毒|F-35战机弹射座椅研制成功 飞行员3秒可逃生|萨科齐被爆因法杂志刊登侮辱布吕尼文章发飙|
环球在线>要闻
媒体曝英潜艇枪击事件细节:疑因厕所纷争引发
2011-04-10 16:5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香港《明报》报道,英国新型核潜艇“敏捷号”上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死1重伤,疑因厕所纠纷引发。英国传媒引述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政要参观,潜艇上人有三急的士兵被迫要让来宾先用厕所,有人因此一时失控触发开枪血案。

  “敏捷号”(HMS Astute)周三(7日)于船坞,展开为期5日官方访问,招待南安普敦(Southampton)市议会官员、童军、学童等登艇。枪发于周五(8日)中午12时12分,当时正有一批市政要员到场参观,行凶的22岁一等兵多诺万(Ryan Donovan)当时负责守卫控制室,但休班不久就枪击众人。事发时,一批童军和学童正准备登舰参观。

  95人分5个厕所

  国防部消息人士说:“鉴于有政要在潜艇上,厕所安排极度紧张。我听说枪手急需如厕,但被下令让来宾优先使用控制室旁的厕所。情绪突然失控,之后便有人开枪了”。潜艇共有95名船员,但仅有5间厕所。

  多诺万当时身穿防弹衣,起码开了6枪才被制服,以涉嫌谋杀及谋杀未遂罪被捕。年仅30余、艇上负责导弹和鱼雷的少校莫利纽克斯(Ian Molyneux)胸膛中弹身亡;另一名少校霍奇(Chris Hodge)伤重,但情绪稳定。

  政客徒手制服疑凶

  参与制服枪手的正是几名登艇参观的嘉宾。其中46岁的南安普敦市议会领袖史密斯(Royston Smith)说,眼见枪手闯进控制室持SA80步枪扫射,遂二话不说摔倒枪手。这名曾任皇家空军工程师的保守党政客说:“我初时不以为然,他当时后退了几步,消失在视线以外,我听到他开了第一枪。接着他回到控制室,开出第3、4枪,我听到了子弹横飞的‘嘶嘶’声,意味着其中一枚就在我身边掠过。他的弹匣有 30发子弹,因此我认为,必须有人制止他。”

  史密斯指出,他当时距离枪手约5米:“我冲向他,推他到墙边,同一时间抓住他的武器。当时,他开了第5枪”。一轮扭斗后,他夺过枪并把它丢到桌下,大叫议会同僚尼尔(Alistair Neill)合力把枪手压在地上。史密斯说:“我不觉得自己像英雄,我情愿这一切不曾发生”。

  同僚﹕枪手不爱航海

  事发前,“敏捷号”刚完成46日航行。有认识枪手的士兵说:“多诺万并不怎样爱航海。他原有7周休假,可是因为个人问题,上级要他继续出海。46天对海兵不算什么,但对多诺万可就难了,他说过有压力,随时要崩溃”。

  潜艇生活单调 或致幽闭恐惧症

  有曾在潜艇服役者指出,潜艇生活单调困迫,除了面对狭窄空间可能导致幽闭恐惧症外,每次出航船员也要与亲人分离数周,忍受苦闷工作,因此所有船员都要经过严格训练。

  “敏捷号”以核动力推动,在25年预定服役期都无须补给燃料,它可持续净化食水及空气,潜艇可装载3个月食物,换言之它可以随时潜藏海底几个月。船员每天轮班2次,每次6小时,每6小时用餐一次。每周的菜式固定,帮助船员分辨日期。船员每周只能收到一则家人传来长为40个字母的信息。

  潜艇人员协会苏格兰分会秘书吉姆·雷曾于1950年代在潜艇中任电报员7年,他同意潜艇生活压力大,但船员已有准备,闷得发慌时船员会让自己有事可干。他指船员在潜艇中紧密地共同生活,一般会培养出生死与共的互信。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危险:这火山可能再喷发!
尼拉贡戈山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一座火山,科学预测,它再度喷发是迟早的事,灾难在何时? >> 详细

论坛
日本和服隐藏了什么秘密?
端庄娴雅的和服,是日本女人的最爱。为什么呢?原来这美丽的和服里面,隐藏着秘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