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威廉大婚民众欢庆 不列颠岛南热北冷差距大|蒙古含胚胎恐龙蛋化石展出 从波兰人手中截获|英国历史学家称发现“绿林好汉”罗宾汉之墓|
环球在线>要闻
日本拟遮盖反应堆厂房降低核辐射 首相宣布重新安置灾民计划
2011-04-05 11:04: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本拟遮盖反应堆厂房降低核辐射 首相宣布重新安置灾民计划
日本首富、软银公司社长孙正义(资料图)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日本3•11地震海啸灾难已经过去3个多星期了,但核泄漏危机依旧看不到任何曙光,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再起,现在日本政府开始考虑用特殊塑料膜遮蔽核反应堆厂房的方案。而在重建方面,首相菅直人打算着手重新安置灾民,试图劝说沿海地区灾民迁居至地势较高的地区。

***抢险:核电站或被遮盖起来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3日就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透露,政府基本决定用特殊塑料膜遮蔽反应堆厂房,已经要求东京电力讨论该方案是否可行。不过有核专家持反对意见,认为“这种方法对抑制放射性物质扩散的效果有限,且风险较大”。这一做法正确与否,或将引发争论。

按照该方案,工作人员将在高约45米的厂房周围搭起脚手架并围上塑料膜,在内部设置观测机器。如果1到4号机组全部实施该方案,那么整个工程将耗时1至2个月,预计费用约800亿日元。一旦成功,那么遮蔽住厂房有望达到抑制放射性物质扩散的效果。

但是专家认为,从厂房泄漏出的辐射量比爆炸后飞散的瓦砾的辐射量要低,“遮蔽并不是当务之急”;如果用塑料膜密闭厂房,那么内部的辐射量将增加,不仅会导致作业困难,而且还存在内部压力上升后再次引起爆炸的危险。一名政府消息人士批判说:“这是想通过把核电站的悲惨景象遮盖起来以获得安全感,寻求一时的宽慰。”

2日,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一座存放电缆的竖井墙体出现一条20厘米裂缝,大量污水由此外泄入海。抢险人员先后尝试了用混凝土和吸水物质进行封堵,但均未奏效。

***重建:菅直人宣布“高台建筑计划”

为了给灾区居民一个牢固的新家园,日本首相菅直人4日宣布了名为“高台建筑计划”的构想,准备在灾区附近的一些高山上兴建新镇。

菅直人指出:“日本东北是个美丽的地方,政府将抱着建设一个新日本的宗旨展开重建计划。具体的方法是,利用高山为灾民建房子。在海边从事渔业以及水产业的人们,可以搭乘交通工具前往工作地点。”

为有效展开重建工作,菅直人已决定设“重建大臣”的新官职。根据民主党内部草拟的重建计划,要完成所有工作需要5年之久,所需经费最低为16万亿日元。

本次地震及海啸的重灾区岩手、福岛和宫城三县,都位于日本的东北部地区。

***慈善:首富捐出最大手笔善款

日本软银公司社长孙正义3日宣布,将以个人名义向地震灾区捐赠100亿日元,这是迄今个人在这次日本大地震中捐赠的最大一笔款项。

孙正义3日通过视频网站USTREAM公布了这一决定。他还表示,自2011财政年度起,他将每年全额捐出高管薪酬,直到他从社长一职引退。根据软银公司资料,2009财年孙正义所获高管薪酬为1.08亿日元。此外,软银将以公司名义捐赠10亿日元。

孙正义希望捐款能用于帮助地震孤儿。据日本媒体报道,在这次地震中,父母双亡的孤儿多达数百人。

另据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1年财富榜,孙正义个人资产约81亿美元,是日本首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抗衰:四款温补女人养颜汤
抗衰老要趁早,女人想漂亮,就得在饮食上多下功夫,汤水养内调外,美丽是吃出来的! >> 详细

论坛
最后的净土:国内各大湿地
湿地的价值是多方位的,湿地可供饮水,可观光旅游,盛产各种药材粮果、禽肉鱼虾等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