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欧洲刑警组织捣毁最大网络恋童癖团伙 抓184人|高台跳美国男子再破吉尼斯纪录|温情故事:忠义狗狗救伙伴|
环球在线>商业抓取
评论:政治和社会稳定是改革的保证
2011-03-18 09:38: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就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言,稳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一个相对长期稳定的社会是成就人类重要文明成果必要的基础和条件,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有些人却置这样的事实于不顾。

目前,北部非洲和中东一些国家的政治以及社会动乱正在蔓延,无人能准确预测其前景和结果。但这些国家的老百姓正在战乱和战乱所引起的灾难中挣扎,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怀疑,除了那些企图混水摸鱼的政客,那里有多少老百姓会愿意生活在连生命都无法保障的社会动乱中?

无独有偶,居然有人期望在中国掀起一场同样的动乱。那些居心叵测的煽动者利用网络煽动人们走上街头举行非法集会和示威。他们期望他们虚伪的口号可以诱惑一些人走上街头,梦想利用街头动乱而实现他们的政治野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政府最近将被困于利比亚的35800多国人成功地转移到第三国,然后用包机将他们接回国。这样大规模的在外国国土上解救国民于危难之中的行动是这个国家历史上的首次,在这样的行动中动用空军和海军同样是国家历史上的首次。这是国力使然,也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稳定使然。试想,如果与此同时,中国也出现了同样的政治混乱和社会骚乱,政府还会有能力完成如此大规模的救援行动吗?

凭心而论,很多人有怨言。看病难和看病贵,高房价,教育资源不平均不公平,官员的腐败问题等等,都成为人们的积怨所在。但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阵痛,所以也必须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经历从政府主导的经济模式向市场经济模式的转折,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都是在所难免的。

显然,怨言归怨言。如果有些人认为怨言满腹的人会希望中国也出现类似北非和中东那样的政治和社会动乱,那就大错特错了。如果有人甚至认为,类似的政治和社会动乱会产生一个更平等,更公正的社会,那就未免太天真,也太愚蠢了。

其实,百姓的怨言多,也正是由于我们的媒体日益的开放,日益地坚持自己的社会责任,同时,互联网上信息的流动也变得更加自由。如果没有这些条件,我们还会听到如此多的抱怨吗?

这次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都在积极的讨论如何调整国家相关政策,改善民生的问题,他们也在为国家的发展更可持续而建言献策。如何让更多的人分享改革的成果成为两会的重要议题,这说明民意得到了充分的重视和尊重,说明了民意在国家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分量。

财政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今年中央政府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将用来改善民生。中央政府也一再表示,医疗问题,社会保障问题,住房问题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所有这一切说明,中央政府关切人民的福祉,正在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解决那些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问题。

世界上任何发展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问题,任何进步也会产生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世界上也没有一个政府在施政过程中不遇到问题。问题在于,一个政府是否能充分地听取民意,顺从民意,从而不断的改进自己的执政理念和能力。

中国政府所作的一切,以及正在做的一切,说明这个政府心系人民,一心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即便如此,我们的政体也依然有诸多有待改革的方面,但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更不可能以政治和社会的稳定为代价。

因此,为了更美好的明天,为了改革的顺利推进,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和社会的稳定。

(作者:中国日报 墨浓 编辑:信莲)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八个症状显示你被辐射了
福岛核电站泄漏出的少量放射性物质已经因天气原因远离人群,但我们还是预防为妙。 >> 详细

论坛
牛人“捏”出来的美味
你能想象:这些食物都是“捏造”出来的吗?看起来可真够让人眼馋的,牛人的作品太逼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