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直击日本仙台重灾区:充满希望 期待明天|据称古城亚特兰蒂斯毁于海啸 遗址位于西班牙|图:日本海啸发威? 墨西哥港市鱼儿大集合|
环球在线>精彩推荐
从民生指标看深意 “十二五”24项指标如何实现
2011-03-14 15:38:4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民生指标看深意

赋予新时期改善民生更加丰富具体的内涵

“‘十二五’一个重大使命是加大公共投入,完善制度,提升不同群体之间社会保障权益的公平性,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郑功成说,民生改善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大成果,也是我们进一步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

人民生活指标提出年增幅超过7%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两项预期性指标,这意味着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幅度将快于GDP的增长幅度。

“这表达了国家经济发展成果将更多、更直接惠及全民的导向,意味着将来城乡居民收入会有一个较快的增长,会在很大程度上扭转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长期慢于GDP增长的格局,这也是我们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要追求的目标。”郑功成说。

“非常引人注目的是,规划草案将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3600万套住房列为约束性指标。住房保障事关百姓冷暖,是社会保障体系中一个基本保障项目,因而意义重大。”郑功成认为,3600万套的约束性指标如能按期完成,一定会极大程度地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让更多的百姓住有所居,也将有利于促使人们的住房消费回归理性。而理性的住房消费,必然带来房地产价格的理性回归、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全国总人口的约束性指标,与计划生育政策相联系。从指标看,人口只有4900万的增长空间。应该说,这个指标作为约束性指标,反映的是现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连续性和严肃性。“人口总量的控制,是人口政策的一个取向。我的理解是,人口要保持均衡增长。”郑功成说。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被列为约束性指标,表明我国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投入力度将持续加大,社会保障的基础将进一步夯实。“这是对纲要提出的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的具体体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代表说,社会保障水平提高,百姓才能后顾无忧,收入才有可能更多地转变为消费,从而拉动内需,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国内消费来拉动,进而提高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郑功成认为,提高1岁的人均预期寿命指标新意十足,它首次赋予新时期改善民生以更加丰富具体的内涵,意味着我们将以更积极、更主动的姿态来面对人口老龄化,让人民健康长寿。

从环资指标看压力

上下游联动,使生活和生产方式更匹配,真正实现节能环保

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坦陈,作为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地区,资源环境约束指标压力比民生指标的压力更大。“抱怨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太紧,体现的是一种惯性思维,即依靠资源环境发展理所当然。这种逻辑到了必须要改变的时候了!”贾康说。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林荫代表认为,资源环境类的约束性指标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只会约束那些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当前的转方式、调结构,就是要大力发展环保绿色产业,高污染、高耗能、浪费资源、破坏生态的产业一定要停下来,我们要追求绿色GDP。

贵州省长赵克志代表说,贵州工业化、城镇化落后,加速发展是第一位的。但“快”的前提是“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努力解决发展中的高能耗、短链条、低效益、不协调等问题,真正实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王君正认为,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的明显增多,对各地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既是监督,也是指导。再也不能片面追求GDP的增长而忽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了,那样的发展将无以为继。“发展经济并不是非得靠高污染、高耗能工业。各地应该从实际出发,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产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等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同样可以促进经济增长,甚至是更高、更绿、更可持续的增长。”

“要实现资源环境指标肯定有压力,要依靠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引进新的技术设备。只要沿着这样的思路坚持下去,就一定能达到目标。从长远看,资源和能源消耗降低了,成本就降低了,效益就提高了,发展的质量和动力就提高了,企业发展会更好。”贵州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屈庆麟代表指出。

贾康指出,资源环境指标的约束性意义在于,今后经济发展的“参数”变了,变成了“绿色参数”。他建议,要通过经济杠杆来实现资源环境指标的约束性。“目前已在新疆试点的征收5%资源税,就是告诉人们,不能再以挥霍资源环境为代价,资源产品更金贵更稀缺,要不断优化资源配置。”

通过资源税这个经济杠杆,可促使产业链上游的资源企业集约化、精细化开采资源;中游企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和改造,因为受资源价格上涨制约,谁技术先进,谁就占得市场先机;下游最终产品的使用也将促使消费者生活方式转向低碳。代表委员们表示,这样的上下游联动,使生活和生产方式更加匹配,从而真正实现节能环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德国鸡33天速成内幕
在养殖行业内,没有哪一种动物会像鸡一样,在规模化生产的铁蹄之下遭受如此的压榨。 >> 详细

论坛
震撼人心的日常摄影作品
拍摄日常生活中惊艳的照片殊为不易,不仅需要完美的时机,还要关注光线、饱和度……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