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安德鲁王子身陷丑闻 贸易特别代表职位恐不保|越南传奇巨龟生病 河内人争分夺秒协力拯救|日本最新高速列车运营 最高时速拟达320公里|
环球在线>精彩推荐
杨毅少将:中国军费预算增长12.7%无可厚非
2011-03-06 17:07: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每年当我们公布国防预算的时候,总是刺激许多国家评论家的想象力,对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意图做出种种歪曲的解读。2011年度中国国防预算约为915亿美元,增幅为12.7%。这一消息在国际上引起了意料之中却在情理之外的反应。有些人甚至认为,中国增加军费的举动可能导致亚洲地区的军备竞赛。

无论是从国际安全环境出现的新挑战,国家利益拓展对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的新需要,还是国防与军队建设自身内在需求的牵引,中国增加国防预算都无可厚非。

当前,国际安全环境总体稳定,但是局部地区动荡,有些地区,特别是中国周边许多热点问题存在着危机升级,甚至导致军事冲突的危险,为了保卫国家的安全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需要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

与此同时,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有增无减,索马里海域的海盗依然活动猖獗,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任务对中国军事力量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至今,中国已经向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派出了第八批护航舰艇编队。这些舰艇编队在海外执行任务所需经费是在国内的正常经费数倍,有些项目甚至数十倍。从目前来看,在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的任务可能要常态化。

最近,我国政府派出军用飞机与军舰执行撤回我们国家在利比亚的人员任务,也是要消耗军队的正常经费。今后类似的任务还会继续出现。同时,为了应对新的安全挑战和安全威胁,都需要加大相关装备、训练等诸方面的投入。

从国内因素来讲,中国关注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社会重要组成部分的解放军广大官兵也有一个提高生活质量的问题。

从部队的作战、训练方面所发生的费用也会大幅增多,首先是部队训练的器材、装备采购,其次是官兵各种职业津贴,诸如航海补助、飞行补助、特殊危险专业补助等其它相关费用也不断增多。

从军队参与国内抢险救灾和支援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军队的支出也是相当大的。在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以及其它重大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解放军都派出了大量的人员和装备投入到抢险救灾行动当中去。

那么,为什么外部世界对中国的军费如此敏感呢?美国的军费高达6710亿美元,高于其后近20个国家军费的总和,为什么就没有人对此进行评论和指责呢?

需要指出,西方国家的军事力量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冷战结束后,他们的军事力量远远超出正常防卫的需求。有些西方国家降低军费是依据后冷战时期安全威胁降低的自然需求。而中国则是经过改革开放30年当中一直“忍耐”后的补偿性增多而已,两者不能同日而语。

当全球金融危机席卷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持续强劲增长,这使得不少西方战略规划者产生了一种不健康的心态,似乎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是对西方的挑战和威胁,这种战略焦虑症促使他们看问题时就缺乏公正性和客观性。

随着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增强,中国的军事力量现代化的步伐会继续加速,引起外界的关注也是可以理解的。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永远坚持和平发展的国家战略和防御性的军事战略,我们向国外派出的军事人员不是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就是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为商船队和联合国相关机构的船只护航,这是对地区和全球和平、安全和繁荣的贡献,绝不是对任何人的威胁。(特约评论员、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海军少将杨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巴西现四种新型僵尸蚂蚁
科学家在巴西雨林发现最新菌类,它们能够感染蚂蚁,接管和控制蚂蚁的躯体。 >> 详细

论坛
盘点八大女星的精彩反串
女星常在影视作品中以男性装扮出场,或霸气冷峻,或帅气阳光,总能让粉丝倾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