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分析:枪支泛滥和党派对立终酿美国“国家悲剧”|威廉与凯特提前感受婚礼氛围|丹麦王储妃喜得龙凤胎|
环球在线>精彩推荐
分析:枪支泛滥和党派对立终酿美国“国家悲剧”
2011-01-10 08:48: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当地时间1月8日,美国亚利桑那州民主党女联邦议员加布里埃尔·吉福兹在图森市与支持者举行见面活动时头部中弹,伤势十分严重。现场共有18人中枪,其中6人不治身亡。警方当场逮捕了22岁的凶手贾里德·洛克耐尔,并怀疑他还有同谋。

虽然枪击事件在美国屡见不鲜,但针对高级官员的恶性枪击案近年来十分罕见,因此该案震动全美上下,引发美国社会一片声讨和谴责。美国总统奥巴马召开新闻发表会指出,这起事件不仅是受害者的悲剧、亚利桑那州的悲剧,更是整个国家的悲剧。亚利桑那州州长简·布鲁尔说,亚利桑那州全体民众对这起悲剧感到震惊和悲痛。

*** 枪支暴力何时休

枪支暴力是美国社会的痼疾,图森市枪击案再次让枪支管控问题成为美国人关注的热点。针对美国的枪支犯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枪击事件在美国几乎天天都有,但美国公民并不愿意放弃自己持枪的权利,因为它是美国历史文化的一部分。

时教授说,早期的美国环境恶劣,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依靠了先进的武器,美国的先民们才得以在北美立足,因此美国人对待枪支的态度与欧洲国家民众不同,这让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公民普遍持有枪支的国家,追求个性的美国人仍希望保留这种文化特色。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枪支泛滥的确给美国社会带来许多问题。美国政坛发生过多起政治人物遇刺事件,仅中弹身亡的总统就有亚伯拉罕·林肯、约翰·肯尼迪和罗纳德·里根三位,人们熟知的遇刺人物还有约翰·肯尼迪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和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校园枪击案、军营枪击案和街头枪击惨案近年来屡屡发生,且丝毫没有下降的迹象。美国人正在反思这种文化困境,但找到解决办法尚需时日。

*** 愤怒情绪的牺牲品

除了枪支泛滥,图森市枪击案还引发人们对美国两党严重对立问题的关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袁鹏教授指出,奥巴马总统上台以来,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移民、医疗改革等事务上的分歧越来越大,互相攻击的言辞越来越尖酸刻薄,两党散布的愤怒情绪对社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初步调查显示,图森市枪击案凶手的政治思想比较极端,且对未来感到绝望,深信“2012年世界末日”说。袁教授表示,现在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年轻人普遍感到未来一片灰暗。面对当前经济困境,民主党和共和党不是团结一致共渡难关,而是互相推卸责任、互相拆台,这加剧了人们的悲观情绪,令民众对当权者失望至极。

袁教授认为,现在美国社会矛盾尖锐,政治制度的弊端凸显,此次遇袭的女议员加布里埃尔·吉福兹和中弹身亡的亚利桑那州联邦法官约翰·罗尔等人正是美国社会弥漫的愤怒情绪的牺牲品。袁教授还提到,胡锦涛主席即将于本月18日访问美国,鉴于美国目前的社会环境,对于胡主席的安全保卫工作一定要格外重视。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贪婪蛇吞噬超大活蜥蜴
活蜥蜴的身体其实远远大过吞噬它的这条蛇,虽然很费劲,但是还是被整个吞没了。 >> 详细

论坛
2011年最值得期待的电影
日前,亚洲电影网站WILDGROUNDS选出了15部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亚洲电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