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展“水上飞人”装置 送你上30米高空|英前议员因骗领补贴获刑18个月|能源制约探索 星际航行至少还需200年|
环球在线>要闻
中国驻英国大使:让中英关系更“给力”
2011-01-09 09:59: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驻英国大使:让中英关系更“给力”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月9日开始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此次访问是2011年两国高层交往的开篇,对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中英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将中英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刘晓明大使表示,应英国政府邀请,李克强副总理将于2011年1月9日至12日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副总理将会见卡梅伦首相,与克莱格副首相举行会谈,并在不同场合分别会见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黑格、财政大臣奥斯本、商业大臣凯布尔、文化大臣亨特、贸易投资代表安德鲁王子等。李副总理将与英方领导人就全面发展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在英期间,李副总理将广泛接触各界人士,与金融、工商界人士举行座谈,发表主旨演讲;会见苏格兰事务大臣莫尔和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与青年领袖座谈,与青年学生和学者交流对话。李副总理还将实地考察英科技创新园及低碳、新能源等项目。

刘晓明大使说,中方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与英方共同探讨各领域合作,推进两国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经济上互利共赢、共同增长,文化上相互借鉴、增信释疑,国际事务上密切沟通、深化合作,将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中英关系三个“热”

回顾过去一年的中英关系,刘晓明大使指出,中英关系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可用三个“热”来概括。

首先是高层交往热。英国联合政府执政以来,继续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中英关系实现平稳过渡和持续发展。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接触,战略互信加深。2010年11月,卡梅伦首相率英方历史上规模最庞大的代表团访华,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促进各领域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战略对话、经贸联委会、教育部长峰会等重要交流机制运作良好、成效显著。

第二是经贸合作热。中英贸易迅速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取得新突破。1月至10月中英货物贸易额达到40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双方服务贸易领域合作亦进展明显。卡梅伦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确立了未来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中英双向投资方兴未艾。英最大零售商———乐购看好中国市场,宣布今后5年在华追加投资20亿英镑。2009/2010财年,中国投资项目数在英国投资来源国中升至第六位,中国在伦敦投资的企业数量在各国中高居第二。

第三是人文交流热。上海世博会是两国合作的一大亮点。中国赴英留学生数量在欧洲继续保持第一,“汉语热”在英国继续升温,中英双方已签署协议,将合作加快英国本土汉语教师的培养。1月至10月,中国大陆赴英旅游人数激增80%,全年有望创下超过20万的纪录。

刘大使强调,中英关系蒸蒸日上,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让中英关系更“给力”  

展望新的一年,刘晓明大使表示,当前中英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双方应抓住良好机遇,进一步从全球视角和战略高度规划好两国关系,深化各领域合作与交流。2011年中英关系应当着重加强“三个力”。

首先要加大推力。中英应继续推进两国间高层交往,保持领导人之间的密切沟通协调,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支持和政策引领。第二要挖掘潜力。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双边经贸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应不断扩大合作规模,拓宽和延伸合作领域,培育新增长点。重点打造一批具有战略性、标志性的合作大项目;促进广大中小企业技术、成本、效率和灵活性的结合,激活两国合作的“毛细血管”;加强低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信息技术等朝阳产业合作。第三要增强活力。双方不仅要成为“生意上的伙伴”,更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协调,加强治国理政的经验交流,在各自经济和社会调整、转型过程中相互借鉴和促进。要丰富人文领域的合作,加强青少年交流。要在国际事务中加强沟通和协调,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总之,要加强中英关系的互利性、全面性和战略性,使中英关系更加充满动力,更加“给力”。

 (中国日报驻伦敦记者 张春燕、张海洲)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贪婪蛇吞噬超大活蜥蜴
活蜥蜴的身体其实远远大过吞噬它的这条蛇,虽然很费劲,但是还是被整个吞没了。 >> 详细

论坛
2011年最值得期待的电影
日前,亚洲电影网站WILDGROUNDS选出了15部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亚洲电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