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破获史上最大医保诈骗案|工长和军医——救援现场两大英雄|巴捣毁袭击总理阴谋 幕后元凶为塔利班头目|
工长和军医——救援现场两大英雄
2010-10-14 15:32:5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你是最棒的头儿……你是我们的英雄!”在54岁的路易斯•乌尔苏亚于北京时间14日8时55分成功升井后,智利圣何塞铜矿这一场激动人心的营救矿工行动终于宣告圆满结束,乌尔苏亚也凭其冷静沉着的专业态度和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成为工友、媒体和人民心目中当之无愧的“英雄工长”。此外,第一位下井救援并且也是最后一个出井的军医曼纽尔•冈萨雷斯亦因超乎常人的勇气获得了“民族英雄”美誉。

***矿难造就“英雄工长”

综合外国媒体10月14日报道,在当时欢乐的气氛中,乌尔苏亚对总统皮涅拉表示:“我们做到了全世界期待的事情……我们所奋斗的这些天没有白费。我们有力量、精神,我们希望坚持下来,为了我们的家人而坚持。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

皮涅拉总统则回应说:“经历过这一切之后,你不再是从前的你了。智利也不是从前的智利。你是一股动力,去拥抱你的妻子和女儿吧!”

虽然乌尔苏亚仅在铜矿工作两个月,但这并不妨碍他领导32人为生命而拼搏。矿难发生后,他一直担当“领袖”,带领矿工们共渡难关,实行食物配给制,被视为矿工中的“灵魂人物”。乌尔苏亚在与智利总统通话时曾真切呼吁:“总统先生,我们需要您提供有力及时的救援。请不要抛下我们……我们这里一切都好,只等待着您能救我们出去。”

最后一位出井的矿工——“英雄工长”路易斯乌尔苏亚

***救援医生成“民族英雄”

在一个个受困矿工成功升井背后,在所有人都为此欢呼雀跃之时,智利的民众并没有忘记一个人,他就是来自智利海军的军医曼纽尔•冈萨雷斯。为了成功实施救援行动,必须有人下到井下进行现场指挥,并且根据这些受困矿工的身体状况,安排升井先后秩序。毋庸置疑,下井救援者必须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

在自愿承担这一重任的6名救援者中,来自智利海军的冈萨雷斯是第一个下井的。当他整理好装备动身时,智利国民都为他的献身精神所感动。一位名叫卡希斯的男子说:“这绝对需要勇气,因为一旦救援行动失败,他很可能也要搭上自己的性命,所以说,他完全称得上智利的民族英雄。”

而且更可贵的是,冈萨雷斯一直等到所有矿工和救援人员都安全出井才最后一个离开。当他步出救生舱时,救援现场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冈萨雷斯则面带微笑向人们挥手致意,他的同事还开玩笑问道:“有没有把下面收拾利索,把灯都关了啊?”

冈萨雷斯是4个孩子的父亲,有着22年的专业救援经验。在下井前,他曾坚定地表示,只有所有人员都成功升井,他才会搭乘“凤凰”号子弹形救生舱上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编译整理 编辑:刘纯萍)

 

延伸阅读:

33名矿工命运牵动万千人心 智利矿难促国家团结

智利总统称矿难救援体现国家团结精神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山地大猩猩幼崽酷似猫王
在卢旺达的山区,生活着一只非常罕见的山地大猩猩幼仔,具有一副很酷的摇滚明星范儿。 >> 详细

论坛
带你吃遍全球花样比萨
很多人都喜欢吃pizza,今天就带大家盘点一下全球那些好吃的特色pizza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