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维基解密前雇员创立新型解密网站OpenLeaks|英工程师正打造超音速汽车 时速超1600公里|交通锥标作鼻子 波兰打造世界最大雪人|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0温家宝出访印巴>高层动态
中巴经贸科技联委会第14次会议在伊斯兰堡举行
2010-12-14 14:00: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巴经贸科技联委会第14次会议2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双方就中国对巴灾后援助计划达成初步一致,并就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有关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与巴财政部长阿卜杜勒·哈菲兹·谢赫主持会议。

高虎城在会后记者会上表示,中巴两国是全天候的友好邻邦,两国友好关系历久弥新,已成为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典范。自上届联委会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今年1至9月为62.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

他说,目前巴基斯坦已成为中国在南亚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五大出口市场。两国在工程承包和投资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建成了喀喇昆仑公路、瓜达尔港、杜达铅锌矿等一批重大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企业对巴投资已从资源开发、家电及摩托车等传统领域扩展到通信和金融领域。此外,双方的经贸往来日益增多,并在自贸区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高虎城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指出,今年7月,巴基斯坦遭遇历史罕见的严重洪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人民对此感同身受,尽管当时中国部分地区也面临严重自然灾害,但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即通过双边渠道迅速向巴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国政府累计宣布向巴提供2亿美元和3.2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中国将继续坚定地支持巴基斯坦的抗洪救灾,并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巴经贸领域务实合作。

他说,患难见真情,中华民族是一个知恩图报的民族。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汶川大地震时,巴基斯坦调集所有作为战略储备的帐篷支持中国抗震救灾。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基斯坦的抗洪救灾工作。对于尚未落实的具体项目的援款,中国政府高度重视,11月初曾派出工作组与巴基斯坦政府就援款的使用方向进行磋商,双方工作层面也已进行了多轮工作交流。中方愿意在充分尊重巴方意见的基础上,早日确定项目,使中国的救灾援款尽快为巴灾后重建发挥作用。

谢赫表示,巴基斯坦视中国为最好的朋友。自巴中经贸科技联委会成立以来,双方经贸关系取得了显著发展。巴基斯坦政府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在巴遭受洪灾后及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救援队并提供灾后重建资金。

他说,巴中友谊牢不可破,中国是巴基斯坦十分重要的合作伙伴,加强巴中经贸合作符合巴基斯坦的发展利益。巴方对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将努力拓展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规模,鼓励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

来自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发改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参加了联委会。

在巴访问期间,高虎城一行还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吉拉尼。

(来源:新华网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她们以各种名义进军中国
随着苍井空微博引中国网友的疯狂追随,众多日本AV女优以各种名义进入中国。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独特的十座教堂
世界各地的教堂有很多种风格,既有外观奇特的传统教堂,也有很炫的超现代教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