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维基解密前雇员创立新型解密网站OpenLeaks|英工程师正打造超音速汽车 时速超1600公里|交通锥标作鼻子 波兰打造世界最大雪人|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0温家宝出访印巴>总理动态
温家宝将访印度 400企业家随团签200亿美元大单
2010-12-14 12:58:47      来源:东方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新德里的一所学校里,一位中国老爷爷将与学生们见面,他不会讲述世界秩序的改变等深刻的话题,而是会告诉孩子们汉语的妙处……

昨天,印度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这样展望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下周的访印之行,一改印度媒体昔日的对华强硬语气。

继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等人之后,温家宝将成为今年第四位造访印度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领导人,紧接着,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12月15日至19日访印。印度今年可谓赚足了大国的礼遇。

不过,与对其他几个常任理事国不同,印度对中国抱有相当复杂的态度。“近些年中印关系有所下滑,总体发展趋势不理想,主要是因为两国互信程度的降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说,“而通过这样的高层互访获得相互信任,我对此表示期待。”但他认为,对于印度最为关注的入常问题以及联合国改革、扩大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问题,中方并不会像美国那样作出戏剧性的表态。

印各界关注重要演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宣布,应印度共和国总理曼莫汉·辛格、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赛义德·优素福·拉扎·吉拉尼邀请,温家宝将于12月15日至19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

据《印度时报》报道,温家宝将于15日下午抵达新德里,首先与学生见面,向孩子们讲述汉语的妙处。据悉,汉语将被引入印度CBSE(中等教育中央委员会)课程,并且成为官方教授的第三大语言。中国也承诺将帮助对教师的专业培训。

温家宝正式的访问活动将从16日开始,包括与印度政府进行的代表团级别的对话,并与总理辛格共进午餐。下午,温家宝将在印度国际事务委员会(ICWA)发表重要的政策演讲,这被视为此次访问的最重要活动之一,因而新德里方面有影响力的人士均会参加。

姜瑜说,访印期间,温家宝将与辛格共同出席中印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并同印度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

据报道,此次随同温家宝访问的还有400多名中国商界人士,双方将签署45项总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协议,涉及电力和医药等领域。

任内第二次访印

《印度时报》认为,虽然不能预期中国会有重大的政策改变,比如给克什米尔居民发放特殊签证,但温家宝此前曾承诺展现中印关系新的氛围,并将表现中国政府正努力减少与印度的贸易逆差。

赵干城表示,“在任期内,这是温家宝第二次访问印度,足以看出中国对印度的重视。”但他认为,2005年温家宝访印达到了两国关系的高峰时期。与前一次相比,这次出访成果要超越以前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双方共同关注的边界问题,赵干城认为,温家宝的访问将进一步强调边界和平与安宁,调整前段时间边界的“不正常气氛”。

在贸易方面,通过这次出访,可能会有具体措施出炉。希望印方能改变之前的种种对中国企业的不实之词,中国也能更多引进印度投资和产品。

据悉,温家宝此次出访印巴两国的时间几乎等分。访巴期间,温家宝将与巴方讨论援助建设巴三座核反应堆一事。《印度时报》称,在巴基斯坦,温家宝将强调中巴两国全天候的友谊,并承诺未来两国更多的国防和核能领域的合作。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她们以各种名义进军中国
随着苍井空微博引中国网友的疯狂追随,众多日本AV女优以各种名义进入中国。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独特的十座教堂
世界各地的教堂有很多种风格,既有外观奇特的传统教堂,也有很炫的超现代教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