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奥巴马访印尼向穆斯林世界示好 见儿时同学|布什新书评各国领导人 称胡锦涛实干|美加州上空惊现神秘导弹 五角大楼称不知情|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0韩国首尔G20峰会>要闻
G20峰会各怀心思 或敲定“金砖四国”在IMF席位
2010-11-10 15:31:2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备受关注的韩国首尔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将于明日如期举行。

  如何扭转全球经济失衡是目前G20平台的核心议题之一,但在这一共同目标之下,各方的理解和对策存在重大差异。其中,贸易失衡和汇率之争是分歧焦点。专家认为,除了IMF份额改革或将达成实质性共识外,各国对其他问题的探讨可能仅停留在表面。

  共识仅停在表面

  作为G20峰会的“预热”,不久前在韩国庆州举行的G20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了联合公报, G20各方一致认为,通过协调与合作,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承诺在各方同意的时间框架内全面实施巴塞尔委员会、央行行长与监管当局负责人起草的银行资本与流动性新框架;将IMF份额向富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份额低估国转移6%以上;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事前的表态和最终达成的共识肯定会有差距,目前世界经济的发展形势和格局还不允许各国在贸易、汇率、金融体系改革方面一致行动。”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除了IMF份额改革或将达成实质性共识外,世界各国在其他问题上还只是停留在表面。

  身处一线的金融从业者也对即将召开的G20首尔峰会不抱什么希望。南非标准银行商品交易策略部负责人魏文德(Walter de Wet)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本人认为本次峰会不会产生任何有影响力的决议。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则在11月8日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希望在峰会上实现四个目标,分别为在宏观政策方面加强协调、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推动解决南北发展和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对此,奚君羊认为,“中国提出的这四个目标都是代表发展中国家的,明显会遭到发达国家的反对。”

  此外,奚君羊指出,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过程中,发展中国家一直在寻求一种超主权货币,用以替代美元成为外汇储备货币,但目前来看还只能处在探讨阶段。“美国在IMF有惟一的一票否决权,如果改革损害美国利益,美国一定会投反对票。”

  新兴市场地位或被肯定

  目前来看,各方在G20峰会上惟一能达成实质共识的或许就是“金砖四国”在IMF的席位问题。“这个问题之前已经确定了,现在只是时间问题。”奚君羊预测,G20峰会上IMF很有可能宣布这个决定。

  11月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已批准了对组织份额和管理进行全面改革的方案,以增强IMF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中国等“金砖四国”成为IMF决策机构执行董事会的核心成员,将拥有更多决策权;欧洲国家的权力受到削弱,中国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居美国、日本之后,成为拥有第三大表决权的国家。欧洲国家将在IMF执行董事会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行董事会的代表性。

  根据方案,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对此表示,IMF的份额理应反映国际经济格局的现实情况,为中国增加份额是一种合情合理的要求。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小唐 )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你的内裤到底有多脏?
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即使正确清洗、晾晒,细菌也不可能完全被杀死。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神秘美女保镖
她们接受过最专业的训练,不仅身手敏捷,身材惹火,更是高智商的靓丽女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