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奥巴马访印尼向穆斯林世界示好 见儿时同学|布什新书评各国领导人 称胡锦涛实干|美加州上空惊现神秘导弹 五角大楼称不知情|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0韩国首尔G20峰会>要闻
G20首尔峰会关注四大议题 解决汇率争议成焦点
2010-11-10 15:08:14      来源:新民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韩国总统李明博6日在首尔青瓦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对二十国集团发展成为一个有重要影响的机制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对此予以高度评价。”李明博表示,韩国愿为首尔峰会取得成功作出贡献。二十国集团要取得成果,则取决于国际社会的合作。 新华社 发

  韩国总统李明博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将以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发展问题为四大主要议题。分析人士认为,四大议题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上个月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庆州会议就解决汇率争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所达成协议的后续进展。

  协调汇率合作细节

  10月下旬在庆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提出各国将加强多边合作,根据各自国情采取措施促进实现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同时商定由首尔峰会提出汇率合作指导方针。因此,首尔峰会提出怎样的指导方针备受关注。

  韩国企划财政部和首尔峰会筹备委员会表示,韩国目前正就指导方针细节同有关成员进行最后协调。二十国集团谈判代表会议和副财长会议预定从9日开始举行,会议旨在尽可能将包括指导方针在内的各项议题方案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目前看来,鉴于时间比较仓促,首尔峰会就经常项目收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成一致难度不小。因此,韩国媒体预测,峰会可能会提出能够将经常项目收支保持在可持续水平的多种政策手段。也有专家认为,在首尔峰会上,货币及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仍不可能得到实质性解决。

  确认IMF份额改革

  在庆州会议上,与会者就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份额、欧洲国家让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两个席位达成协议。在庆州会议期间,中方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当务之急是落实二十国集团峰会领导人承诺,在首尔峰会前完成份额改革。

  本月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通过份额改革方案。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据悉,首尔峰会将就这一改革方案加以确认。

  建“全球金融安全网”

  在首尔峰会上,通过国际合作迅速向面临暂时性资金危机的国家提供资金的“全球金融安全网”建立问题是韩国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韩国在当选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之后就一直强调该议题,但在汇率问题的阴影下,该议题没有受到太大关注。

  庆州财长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明确指出,“希望旨在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系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制度改善方案最近获批”,韩国媒体预测这一点有望在首尔峰会上获得通过。

  “授之以渔”促进发展

  “韩国倡议”的另一个重点是发展议题。发展议题的主旨是在各国的发展能力和全球发展之间建立良性循环链的体制。韩国希望把支援发展中国家纳入主要议题,通过此举把非成员的发展中国家也拉入二十国集团体系范围内,从而进一步提高二十国集团的地位。对此,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希望国际社会能够通过“授之以渔”的方式支援发展中国家。韩国方面预测,首尔峰会可能就构建发展基础设施和共享发展经验等问题达成具体协议。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小唐 )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你的内裤到底有多脏?
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即使正确清洗、晾晒,细菌也不可能完全被杀死。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神秘美女保镖
她们接受过最专业的训练,不仅身手敏捷,身材惹火,更是高智商的靓丽女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