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奥巴马访印尼向穆斯林世界示好 见儿时同学|布什新书评各国领导人 称胡锦涛实干|美加州上空惊现神秘导弹 五角大楼称不知情|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0韩国首尔G20峰会>分析评论
G20围攻美联储 首尔峰会要拿美元开刀
2010-11-10 15:06: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奥巴马为伯南克辩解

  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罕见地出面声援美联储和伯南克。周一在亚洲访问期间,奥巴马公开表示支持美联储的6000亿美元国债收购计划。

  奥巴马称,行政当局不便评论美联储的具体措施。但他补充说,美联储和白宫有着同样的使命,即帮助美国经济实现增长,这不仅对美国是好事,而且对整个世界也是好事。

  正在印度访问的奥巴马还成功地拉到了东道主的“赞助”。针对朔伊布勒对美联储的批评,印度总理辛格说,任何能够刺激美国企业潜在增长动力的力量,都将促进全球繁荣。

  不过,已然成为众矢之的的美国对自身的处境也有清醒的认识。为了主动为自身减压,奥巴马政府暗示,在这周的G20峰会上,美方将不再执著于追求达成所谓的“贸易差额量化目标”。此前,盖特纳曾抛出了一个将经常账差额与GDP之比限制在4%以内的方案,作为美方对于解决全球失衡的建议,并寻求在峰会上讨论甚至通过这一量化指标。

  而在周一的讲话中,盖特纳的口气显然软化了很多,表示不会推动G20达成任何包含具体目标的贸易问题新框架。

  德国、俄罗斯、日本、中国等很多国家都不赞同盖特纳的量化提议。俄罗斯财长库德林表示,经常项目失衡问题应当引起关注,但俄反对明确设限。印度财长慕克吉也表示,经常项目失衡问题不应通过约束性方案解决,每个国家情况有别,各有解决之道。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拉加德直言,美国提出的量化指标“太大胆”。

  佐翁之意不在黄金

  专家指出,盖特纳有关贸易问题的量化提议,是试图通过“偷换概念”将G20当前的关注重点转向贸易失衡问题。而从根本上说,当前全球贸易和汇率之争的背后,是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

  巧合的是,近期从世行到法国、中国等很多机构和国家都强调指出了货币体系改革的话题。有分析认为,这一问题很可能成为这次G20峰会的重头戏。

  令各国提高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重视度的,是世行行长佐利克本周发表的署名文章,其中强烈呼吁建立一种“合作型货币体系”,并提出可以重新考虑实施“金本位”体系。

  不过,金融专家普遍认为,当前恢复“金本位”并不现实,佐利克的这一提法很可能只是一个“幌子”,是为了表达对于羸弱美元的担忧。更有分析人士认为,佐利克的另一大真实意图,可能是要将中国拉入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之中。在佐利克提出的“合作型货币体系”中,他将人民币和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一道纳入在内。

  前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就颇为认同佐利克的提议,他认为,随着法国明年接任G20主席国,货币体系改革的问题将更频繁地出现在G20的议事日程中。

  事实上,有法国官员透露,佐利克文章中的部分观点中,的确反映了法国总统萨科齐打算在未来一年担任G20主席国期间想要推进的计划。

  该官员还透露,法方考虑的一个方案就是,设法在计算IMF特别提款权(SDR)所用到的一篮子货币中加入人民币,这将鼓励SDR的使用,甚至成为新的全球储备货币。有意思的是,在去年4月的伦敦G20峰会前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通过署名文章的方式提出了类似扩大SDR作用的建议,并获得了包括IMF在内的各方广泛认可。

  在本月初胡锦涛主席访法期间,两国领导人已就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表示将共同努力推进相关改革。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小唐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你的内裤到底有多脏?
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即使正确清洗、晾晒,细菌也不可能完全被杀死。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神秘美女保镖
她们接受过最专业的训练,不仅身手敏捷,身材惹火,更是高智商的靓丽女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