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奥巴马访印尼向穆斯林世界示好 见儿时同学|布什新书评各国领导人 称胡锦涛实干|美加州上空惊现神秘导弹 五角大楼称不知情|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0韩国首尔G20峰会>分析评论
G20首尔峰会与国际格局新视野
2010-11-10 14:59: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G20首尔峰会召开之际,国际社会期待首尔峰会充分展示亚洲国家发展经验,在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促进发展、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的首要目标,是推动各成员继续本着同舟共济精神和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向市场发出集团成员团结一致应对世界经济领域重大挑战的积极信号,以提振市场信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全球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增长仍面临严峻挑战。如何扭转全球经济失衡是目前G20平台的核心议题之一,G20合作重点应是如何继续保持团结一致,解决引发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根本问题,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在这一共同目标之下,各方的理解和对策存在重大差异。其中,贸易失衡和汇率之争是分歧焦点。

  对于贸易失衡和汇率问题,中方认为纠正贸易失衡需要有关方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公平公正贸易,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中国一直在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

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已是大势所趋,G20首尔峰会将顺应潮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在G20庆州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已达成协议:在2012年前,该组织将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超过6%的份额,并且欧洲国家还将出让两个执行董事席位。日前,IMF进一步决定将中国的份额提高到6.39%,投票权提高到6.07%。而其他增加份额转移给哪些经济体,将由首尔峰会及以后的会议继续磋商。

  在另一方面,某些国家的自利政策违背了同舟共济的精神,也影响了其他国家协调宏观政策的努力。在推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美联储近日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决定到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国际社会都对此强烈关切,因为它将使美元贬值,推升大宗商品价格,导致不可控的“热钱”流入新兴市场。

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意图使美国在国际贸易中拥有更大竞争力,不排除通过美元主动贬值实施“货币战”,转嫁经济风险的意图,也有可能带来全球金融市场的震动。

  美国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过剩的流动性会给其他国家带来问题。在全球金融机构持有大量现金的情况下,这些资金可能流向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市场,造成这些国家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二十国集团内具有系统性影响的国家,尤其应注意其宏观经济政策的“外溢”效应,在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众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应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否则将损害二十国集团这一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汪巍 编辑:小唐 )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你的内裤到底有多脏?
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即使正确清洗、晾晒,细菌也不可能完全被杀死。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神秘美女保镖
她们接受过最专业的训练,不仅身手敏捷,身材惹火,更是高智商的靓丽女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