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智利矿难备用救生舱将赴世博参展 |比利时铁路工人罢工 “欧洲之星”部分停运|沙特称基地组织分支将袭欧洲 法国高度戒备|
苏联以前的历史渊源
2010-10-19 18:04:56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高加索战争持续了半个世纪,它使俄国耗费巨额资金,损伤了成千上万的生命,车臣人民能够与俄罗斯进行了长期的抵抗运动:

(1)对付俄国攻击行动的天然屏障,高加索地区的高山是理想的防御 ,缺医少药和疾病流行弄死了极多的俄国人。

(2)俄国人缺乏山区知识,有时完全不了解地理情况。

(3)俄国军队缺乏山地战争的战术训练,在那里人们必须能够攀登、骑马、投掷、格斗、射击、游泳、奔跑、迅速散开躲避坠落的岩石,并同样迅速地重新集合以迎击敌人进攻,选择攻击的最佳地势。

(4)俄国军队不适应高加索地区的气候。

(5)没有道路,使俄军的供应非常困难。

(6)车臣人民的成就是“精神力量与军事力量结合的明显的范例”所产生的结果,伊斯兰教和以个人英雄主义为其权威基础的领袖们的神奇能力在抵抗异教的运动中起了最重要的作用。

(7)“外部情况”:外部情况就是由于英、法、土尔其的卷入而产生的各种国际纠纷,这些国家所关注的是使俄国继续陷入与车臣人民战争的泥沼之中。

虽然高加索战争持续了将近两代人之久,但其成果是勿庸置疑的,唯一一次大灾难能够阻止俄国人征服车臣人民的,是由于在西方的干扰下造成的。克里来亚战争期间,英、法土尔其或许能够把俄国赶出高加索。军队作家R.法捷耶夫说:“如果当时驻扎在塞木斯托的20万盟军给予奥马尔总盟(率领一支小部队侵入高加索的土尔其军司令)以某些帮助,这次战争的结局就将是毫无疑义的,俄国将确定不移地得不到高加索了。

结束克里米亚战争的巴黎条约鉴定之后,俄国大举重返高加索。

战争又持续了几年,高加索战争的最后阶段只能被叫做种族灭绝,山民们的命运就是死亡、移居土尔其,或者在俄国堡垒炮口威胁下环绕着哥萨克村落的平地上定居。

1864年5月21日,米哈伊召开大会报告沙皇说,高加索战争已经结束了,契尔克斯人开始逃向土尔其。时间对于征服者有利,高加索山麓渐渐失去了非俄罗斯性质。

1917年十月革命期间,高加索各族人民试图重返他们的独立,但是失败了。十月革命后,1921年车臣并入戈不斯克自治共和国,不久又分离出来成立自治区。车臣是俄罗斯联邦境内民族情绪十分强烈的共和国,1921年11月宣布脱离俄罗斯而独立,由于车臣自喻为独立国家,导致了它同俄罗斯关系的紧张,共和国内部矛盾以及相应的政治问题、民族问题也随之产生。

1936年成立车臣—印古什自治共和国,1942——1943年车臣部分地区被德军占领。俄罗斯政府在1943年—1949年把高加索各族人民放逐到西伯利亚和北哈萨克斯坦,象1859-1864年一样,又有几十万人被赶出家园。1944年2月苏联政府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将车臣人和印古什人迁往哈萨克斯坦与中亚地区。在苏联当局的高压下,车臣-印古什自治共和国被撤消,车臣人和印古什人全体被强制移到中亚。车臣人在1956年以后开始重返故里,他们的民族实体更加削弱了,大多数人民在祖传的土地上早已变成了少数民族。1957年苏联政府为其“平反”,并允许他们重返家园。

1957年,车臣-印古什自治共和国重建,移居各地的车臣人和印古什人返回故里,但由于强制迁移所造成的心理创伤始终未能复原,该共和国的版图也未能恢复到1944年以前的原状。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杨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牛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
世界最大的摄影大赛由《数码相机》杂志举办,来看看今年摄影大赛中的获奖作品吧!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极品富豪男
让咱们在全世界搜罗一番,看看有谁称得上是有钱又有闲、生活品质高的“闲趣达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