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讽刺议会像马戏团 乌记者穿“兔装”采访|贝卢斯科尼女儿称对父亲“既爱又无奈”|萨达姆倒台前“血写”《古兰经》曝光|
环球在线>要闻
独家:大雪过后,仍有中国旅客被困伦敦
2010-12-23 08:35: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自第二场大雪以来,陷入混乱的欧洲航空随着天气的好转终于在这两天开始恢复。受大雪影响最为严重的航空枢纽伦敦希斯罗机场12月21日晚上已开放其第二条跑道,机场航站楼过度拥挤的情况得以缓解,一些被滞留多天的中国乘客开始陆续回国。

可截止当地时间12月22日下午(北京时间23日凌晨),仍有部分中国旅客滞留机场。

从伦敦市中心帕丁顿(Paddington)通往希斯罗机场的快轨上,记者遇到了拖着两个大箱子、还背着一个大书包的22岁王佳醒。这位在英国南部海边城市南安普顿读大四的宁波女孩原本预定乘17日荷兰航空公司经阿姆斯特丹转机回上海。由于突如其来的大雪,17日当天和18日的该航班均被取消。

不过稍有安慰的是,荷兰航空反应很快,及时帮她订到了26日英国航空公司从伦敦直飞上海的航班。

由于机场人满为患,王佳醒只能拖着行李返回伦敦市区临时寻找宾馆落脚。而圣诞购物季、旅游高峰期来临,伦敦酒店坐地起价。王佳醒只能花一个晚上170镑(合人民币约1800元)的高价在帕丁顿火车站附近先住下来再做打算。面对如此混乱的情况,一些同样被滞留的旅客已经纷纷退票,放弃回国计划。

抱着一定要回国的决心,现金所剩无几的王佳醒辗转通过朋友借到300镑以解燃眉之急。在接下来的几天,她不断地往返于机场和市区之间,和航空公司交涉,在网上查机票情况。通过不懈努力,她21日在英航公司网站上查到22日下午伦敦直飞上海的航班有两个空位,便立即给英航提供的订票热线打电话要求定位。

原以为顺理成章的电话改签定位却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难题。先是英航官方的订票、改签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经过1个钟头18分钟的等待,电话那一头,英航的工作人员却一口咬定22日的航班没有空位。“这个电话总计打了1个钟头29分钟,花了10镑多电话费,可还是没能订到座位。”

但英航网站上的两个座位仍然清楚地显示在那里。倔强的王佳醒不愿放弃,她立刻跑了一趟机场,找到自己原本订票的荷航工作人员,最终通过荷航找到英航定位成功,登上了22日下午飞往上海的班机。

在希斯罗机场五号航站楼等候行李交运的人群中,经过一番折腾的王佳醒显得十分疲倦,说这几天花的钱足够再买一张机票回国。她愤怒表示,今后“再也不会选乘英航的航班,因为服务太差了”。

等!别无选择

五号航站楼于2008年春天投入使用,是希斯罗机场所有航站楼中间最新的一个。里面空间宽敞、设施完备、各种指示也算明确。与王佳醒相比,那些原本预订停靠在老旧的三号航站楼班机回国的中国旅客则显得更加倒霉。而三号航站楼却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香港国泰航空固定的停靠站,自然也就聚集了更多的中国乘客。

在狭窄的空间里、昏黄的灯光下,三号航站楼里人头攒动,中间有不少操着各地乡音的中国旅客。自从国航18、19号取消直飞北京的CA938航班后,这些拖着大包小包男女老幼,或站或卧,喝冰冷的矿泉水解渴、吃食品店的三明治充饥。有的乘客虽然已经被滞留了三天,却不愿意放弃。他们时不时去国航柜台打听最新的航班,期待及早挤上新来的回国航班。可由于现在是回国高峰,很多飞机很难有足够的座位,因此多数时候他们只能失望而归,回到自己临时的“铺位”(往往是一个靠墙的角度地铺)。而归心似箭的人们又不愿意离开机场,因为他们怕自己错过一点消息。

而且希斯罗机场附近的酒店也借此次航空混乱坐地起价,大赚不义之财。

英国当地专业酒店预订网站hotels.com发言人艾莉森•库珀(Alison Couper)向记者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希斯罗机场附近一些酒店的价格涨了三倍多。

一位40多岁的当地旅客称自己花570多镑(合人民币近6000元)定了三个单人间。机场旁边假日酒店(Holiday Inn)22日晚标准间的价格是233.83镑,但下个月的价格仅为83.43镑一晚。

就在今年夏天旅游高峰期时,全伦敦市酒店的平均价格也不过154镑一晚。

所以多数人只能将希斯罗机场作为临时避难所,等待消息。人群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年人向记者倾倒苦水。这位中国某地方官员是20天前随团来英国出差培训的。原计划19日回国的他已经在机场等待了三天。他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其19日当天航班刚被取消时在机场拍的照片,还连说带比划的描述那种“前胸贴后背”的情景。

“机场应急太差,假设那个时候有火灾或者恐怖袭击真是跑都跑不出去。当时总计有1000多中国人困在机场”,他如是说。鉴于此,希斯罗机场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过去几天一直是禁止非持有效机票乘客进入出发大厅。加上21日晚上天气好转,有些航班顺利离开,因此22日3号航站楼人数比过去几天有所减少。

这位中年人称同行的20多人中已经有10多人临时买了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回国。而剩下的不到10人由于不愿意再花钱买票,只能这么等下去,“直到哪天国航飞机有座位能把我们捎带回去。”

当被问道为什么不退掉国航机票另购买其他航班回国时,这位中年人说不是因为不想退,而是因为国航拒绝给他们退票,因为他们买的是团体票。“换句话说,那些走掉的团友是多花了一张机票钱回国。”

而据记者了解,很多欧洲大型航空公司在处理这次事件都是无条件给被滞留旅客退票或改签。而哪怕是在平时,荷航的规定最为明确,凡航班被延误五小时以上或者被取消都可以无条件退票。

这位旅客还对国航的其他做法提出了质疑,例如“为什么19日当天没有人出来安排,而仅仅是在国航柜台边一根柱子上用贴出一张全英语的改票通知,哪怕乘客中有大量中国人?”, “为什么不可以临时增派一架飞机来把滞留旅客接回?”

面对这些疑问,记者22日多次致电国航在伦敦的热线电话,但一直处于忙碌状态,无法接通。而伦敦当地的华人旅行社则介绍了此次航空混乱中的一些情况。

英国最大的华人旅游公司欧美嘉旅游有限公司旅游部王小姐说,相比那些非直飞、而是在某欧洲国家转机的航班,国航航班此次受影响相对较小。据旅游公司掌握的消息,国航飞北京的航班只有18、19日的被取消,20日以后的都正常起飞了,所以受影响的航班已经将旅客分批安排到20日以后的航班。

有关国航的航班受影响信息目前尚未得到国航方面的确认。

独家:大雪过后,仍有中国旅客被困伦敦
 
12月22日,中国旅客滞留英国希斯罗三号航站楼的情景。(摄影:张海洲)
 

人多,旅行团寸步难移

王小姐还说,该公司一个18人的旅行团原计划12月20日乘坐英国航空公司的飞机返回北京,但是受大雪和恶劣天气影响,当天希斯罗机场取消了大量航班。这18名乘客在希斯罗机场一直等了4个多小时,最终还是被告知航班取消,只好无奈返回伦敦,重新订酒店入住。

而且被取消的航班只能将乘客拆分到其它航空公司的空余座位,这个18人的团人数较多,不便安排,返回时间一直未能确定。乘客们虽然不用在机场苦苦等待,但需要一直不停地和航空公司联系,等候安排、寻求解决,很是坐立不安、心神不宁。

最后,几经联系,这18个人的团被分拆两部分,目前的消息是暂定分别乘坐25日和26日的航班返回北京。

此外,欧美嘉旅游公司还有两位原定19日返回北京的散客,同样因航班取消而被安排到26日返回。

在伦敦担任导游8年的贾先生也透露,他带的一个来自湖北武汉的团,原计划19日返回北京,现在行程被推迟了两天,乘客们都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在导游的帮助下,重新找酒店住下来,在伦敦再逛逛。不过,由于天气寒冷,时不时还下雪,客人们似乎也是兴致索然。

而就在记者写稿之时,媒体报道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特别加开额外航班赴英国北部曼彻斯特接回250多名滞留的香港学生。该额外航班已经于香港当地时间22日晚抵港。

12月22日是中国传统的冬至佳节,那些被滞留在三号航站楼的大陆旅客依然只能等候,在拥挤的伦敦机场忍受英国多年不遇的寒冬。

独家:大雪过后,仍有中国旅客被困伦敦
 
大雪导致旅客滞留机场(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无奈、疲惫

与其相比,那些机票更为灵活的乘客选择就更为多一些。

22日下午,记者在希斯罗机场三号航站楼安检口外遇到了21岁的上海女孩李洁明。被滞留了两天后,她退掉了原来定的荷航机票,花了500多镑重新买了一张阿联酋航空经迪拜转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回北京的机票。

由于机票已定搞定,距离登机时间还长,李洁明也不甚着急。席地而坐,靠墙悠然读起美国作家梭罗的作品《瓦尔登湖》。

李洁明在美国读书,是第一次到英国旅游,然后再取道伦敦回国。由于航班被延误,原本计划三个星期的休假被缩短到两个多星期。

虽然即将登机回国,而和那些多数经历过被滞留的中国旅客一样,李洁明留在伦敦的只能是无奈和疲惫。

比这些被滞留乘客更紧张是那些原计划即将回国的当地中国人。

30岁的李强和妻子刘蕾已经是第二次经受这种煎熬,因为早在今年4月15日,这对年轻夫妇便因为冰岛火山灰导致航班被取消而一再推迟行程。这次他们订了26日的回京机票,没想到又遇到了大雪。

他们在英国工作,此次回北京要去看望父母和孩子,同时也有公务。得知希斯罗机场有不少航班被取消和推迟,大量旅客被滞留的消息后,他们还是有些担心。

李强说:“真希望这次不要像4月份的时候,当时受火山灰影响,我就没能及时回北京。” 回忆起那时不停打电话询问航空公司何时能起飞的情形,李强开玩笑说:“如果这次再被大雪影响回国之行,我是不是中大奖了,呵呵。”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海洲、张春燕发自英国伦敦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IN的度假方式
在佛罗里达西部一个地方有活生生的美人鱼,每年这里都会吸引无数的游客来参观。 >> 详细

论坛
乖巧逗趣的狗狗瑜伽
很多人都会利用空余的时间做做瑜伽修身养性,但你有看见过宠物狗狗们做瑜伽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