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近亲结婚致英国每年700余新生儿患遗传疾病|朝鲜遭遇洪灾 韩国称暂无重启食品援助计划|天文学家称人类应寻找外星“有感情的机器”|
资深天文学家称人类应寻找外星“有感情的机器”
2010-08-24 08:52: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2日报道,英国资深天文学家近日表示,人类应该寻找包括“有感情的机器”在内的外星生物。

到目前为止,搜寻地外文明计划(SETI)一直试图接收类地星球环境发出的无线电讯号。然而,天文学家赛思·肖斯塔克提出,外星人发展无线电技术和人工智能之间的间隔是很短的。

肖斯塔克在宇航学报里写道,找到外星人工智能比“生物”生命的概率高。许多常年从事寻找外星生命的科学家称,自然也许已经解决了生命需要以一定形体存在或是需要特定化学物质的问题,外星生命不仅在外形上不像人类,而且他们的生物运行原理也可能与我们的完全不同。

然而,一直以来,寻找外星人的工作都是在一个指导原则下进行——外星生命应该是以我们熟悉的形式“活着”。于是,我们寻找的外星生命必须符合几条生物化学原则:生命有一定年限,可生殖,有进化过程。

肖斯塔克博士指出,从技术发展的时间标尺来看,在无线电发明几百年后,有思考能力的机器就会被研制出来,至少我们人类很可能会在本世纪内实现这一点。

英国利兹大学资深SETI专家约翰·埃利奥特指出,肖斯塔克的理论在SETI团体里并不常见。“你总是需要一个切入点,这个并没有错。但在寻找外星信号50年后,SETI慢慢意识到我们人类技术的进步表明其它潜在的文明也已经继续向前发展了。很显然,我们寻找的东西是一个进化的活动目标,”埃利奥特说。

埃利奥特与肖斯塔克博士都认为,找到并破译从这些智能机器发出的信号可能会更难,但是这种想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肖斯塔克博士称,人工智能外星生命很可能会迁移到物质与能量都很充足的地方,智能机器只对这两样东西感兴趣。这就意味着SETI应该集中研究那些年轻的星星或者是星系的中心。

肖斯塔克表示:“我认为我们至少应该花百分之几的时间,研究那些从生物智能角度而言并不是很能吸引人,但却是“有感情的机器”出没的星球。”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微距镜头下的跳蛛
近日,莱克公布了最新一组跳蛛微距摄影作品。照片中,微小的跳蛛好似庞大恐怖的外星怪物。 >> 详细

论坛
神秘未知的世界十大禁地
这个世界充满了神秘排外之所,有的我们根本一无所知。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