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英女孩装死被“谷歌街景”收录 引谋杀悬疑|玻璃底板热气球惊现英国!游客踏上尖叫之旅|美科学家调查发现 结婚次数越多越短命|
日本举行二战结束65周年追悼仪式 40余名议员自行“拜鬼”
2010-08-16 08:59: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日本举行二战结束65周年追悼仪式 40余名议员自行“拜鬼”
 
8月15日,菅直人在纪念二战结束65周年的追悼仪式上
 
日本举行二战结束65周年追悼仪式 40余名议员自行“拜鬼”
 
参拜靖国神社的国会议员们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今年8月15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5周年纪念日,也是日本民主党上台后迎来的首个“终战纪念日”。日本政府在位于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隆重的追悼仪式,首相菅直人、天皇明仁出席仪式并讲话。然而就在菅直人誓言“不使惨祸重演”之际,40余名国会议员仍大张旗鼓地前往供奉着东条英机等二战罪首牌位的靖国神社参拜,其中包括前首相安倍晋三。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15日上午首先前往武道馆附近的千鸟渊战殁者墓园为二战死难者献花,随后同天皇、天后、4800多名失去亲人的战争受害者和各级政府官员总共6000多人在武道馆参加了追悼仪式。菅直人在致辞中和历任首相一样,为日本给亚洲各国造成的伤害表示道歉:“我们给许多国家的人民,尤其是亚洲人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我们对此深感内疚。重温不发动战争的誓言,我们承诺尽最大努力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再也不让战争惨祸重演。”

明仁天皇也在致辞中对遇难者家属深表哀悼,并为国家繁荣和世界和平祈祷。正午时分,全体人员在天皇的带领下默哀一分钟。追悼对象是在二战中战死的军人军属约230万人,以及死于空袭和原子弹爆炸的约80万平民。默哀后,一名来自鸟取县仓吉市的67岁老太太代表战争受害者发表演讲,她在二战中失去了父亲。

日本政府全体内阁成员15日均未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这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第一次没有现任内阁成员在“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

但是当天上午,日本政坛的保守势力仍毫不示弱地组团参拜了距武道馆不远的靖国神社。除了40多名来自不同党派的国会议员亲自前去参拜之外,另有约50名国会议员派代表参拜,参拜者中包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党首谷垣祯一、该党干事长大岛理森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媒体分析,谷垣祯一此举意在获得保守派支持。他在参拜后向记者表示:“这里不仅祭祀着二战死难将士,也祭祀着很多近代史上死去的人。”谈及菅直人内阁成员不参拜的决定,谷垣说:“每个政党有自己的观点。”

此次参拜靖国神社的议员均来自一个叫做“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的组织,该组织会员除了每年的8月15日,还在4月和10月的靖国神社祭祀活动中坚持“拜鬼”。

另据报道,8月14日,包括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党主席让-玛丽·勒庞在内,十几名欧洲极右翼政党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这些人来自法国、英国等8个欧洲国家的9个极右翼政党,应日本极右翼团体“一水会”的邀请访问日本。

虽然日本各政党在参拜靖国神社立场上“有自己的观点”,但日本民间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呼声高涨。15日当天,日本和平遗属会全国联络会、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等市民团体在靖国神社附近游行,数百名游行民众手持“反省侵略就不能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是发动战争的神社”和“遗属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等标语牌,高呼“反对美化侵略战争”、“维护和平宪法”等口号,反对政界人士参拜靖国神社、反对合祭甲级战犯。

战争已经过去了65年,但战争遗留的创伤不会轻易抚平。中国人在为山洪泥石流中遇难的甘肃舟曲同胞深切悼念的同时,也不会忘记为65年前罹难的骨肉同胞献上一杯祭酒。有分析人士指出,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是对世界和平的公然挑衅,每一个热爱和平的人都必须警惕这种军国主义阴魂。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婧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探秘全球迷人水下洞穴
英摄影师法尔周游世界,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潜水员穿越全球最壮观的水下洞穴的探险过程。 >> 详细

论坛
中国十大非主流景点
你知道“世界最大民族博物馆”、“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在哪里吗? 来看看答案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