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2008:中俄关系继续全面发展和推进

2009-01-06 14:28:4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8年中俄关系继续得到全面发展和推进。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机制继续发挥良好的作用,梅德维杰夫担任总统后将中国作为独联体之外的首选出访国家。此后胡锦涛主席和梅德维杰夫总统多次在多边国际场合会晤。普京总理访华,参加北京奥运会,温总理访俄与普京总理会谈。两国高级领导人的持续接触和会谈,不断给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

  两国在涉及各自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相互支持,尤其值得称赞的是,汶川大地震后俄罗斯反应迅速,积极主动地帮助中国受灾地区,从提供援助物资到派遣大型直升运输机,从派遣救援队到邀请灾区儿童赴俄罗斯访问,体现了俄罗斯对中国的友好情谊。

  两国经贸关系在今年实现了战略性的突破,两国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意修建东线石油运输管道,这使酝酿和谈判十多年的东线石油运输管道合作计划终于敲定。中俄两国经贸合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俄两国从容应对,两国领导人在相互会谈中明确表示,中俄两国要密切合作,遏制国际金融危机对两国的消极影响,强化两国的经济合作,比如中国和俄罗斯正在积极谈判中国给俄罗斯250亿美元的贷款问题。这可以看作是中国与俄罗斯反金融危机合作的重要步骤。中俄两国关系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两国领导人已经正式商定,未来两年两国将举办“汉语年”和“俄语年”,两国将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能源等各方面都取得更大的成绩。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邢广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