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纽约时报:以色列真正目标是哈马斯政权吗?

2009-01-04 16:25:2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纽约时报》1月3日发表评论认为,以色列进攻加沙的真正目的在于哈马斯政权。1月3日,随着以色列坦克和部队开进加沙,以色列对加沙“铸铅行动”从空袭变成陆空并举。以色列出兵是要结束哈马斯对以的火箭弹袭击,但若哈马斯政权不灭,以色列军队即便胜利也只能换来短暂的无火箭弹侵扰期。

虽然地面进攻已经开始,但尚不清楚以方是否想要推翻哈马斯政权,也不知道若哈马斯被推翻后谁会主导加沙。

***消灭哈马斯政权

以色列外长利夫尼1日会见了法国官员后表示,目前不是实现迅速停火的时候,她说:“毫无疑问,只要哈马斯还控制加沙,就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心腹之患,也是整个中东地区的问题。”以色列副总理拉蒙2日晚间在以色列电视台访谈中也表示,只要哈马斯仍掌控加沙地区,以色列就不应停止攻击行动。不过,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及国防部长巴拉克并未发表类似声明。

分析指出,以色列政府高层普遍认为,任何放松遏制哈马斯势力的行为,都会对以色列构成威胁,都可能助长哈马斯要求消灭以色列的气焰。

以色列学者撰文指出,如果以色列和哈马斯的战争以平手结局,以色列未能重新占领加沙地区,哈马斯政权就取得了国际社会的外交承认。“无论以色列怎么说,哈马斯政权都取得了合法的地位。”

同时,双方若要实现停火,以色列解除对加沙地区的经济制裁及边界封锁很可能就成为双方停火的条件。以色列领导人认为,在哈马斯统治下加沙的经济发展将助长哈马斯势力的增长。

实际上以学者暗示,防止哈马斯政权取得合法地位的唯一途径就是重新占领加沙,但国际社会和以色列国内显然不会支持这样的举动。

实际上,摧毁哈马斯政权的结果可能就是一片混乱。目前以色列对加沙地区的袭击已经造成了平民伤亡,以方并没有把打击目标限制在军事领域内,实际上清真寺、大学及政府建筑都遭到了打击,这说明了以色列进攻的方向就是全面推翻哈马斯政权。

***消灭哈马斯结果并不会乐观

但是,熟悉巴勒斯坦和加沙局势的人都明白,消灭哈马斯政权并不现实。哈马斯在4年前的民主选举中取胜,且拥有1.5万到2万人的武装力量。而且哈马斯将阿巴斯的法塔赫政权赶出加沙地带后更加巩固了自己的统治。

另一方面,哈马斯被推翻后没有一个可以接替的统治者。尽管加沙地区很多人都对阿巴斯的法塔赫政权很友好,但他们组织松散也没有力量成为统治者,而且以色列对加沙的袭击持续越久,法塔赫就越怕被当作通敌者,也就越不可能成为加沙新领袖。

同时国际上对以色列进攻加沙的谴责之声很大,不仅因为此次行动造成的人员伤亡,而且国际上普遍认为以色列的行动不会成功,很多评论将此次加沙行动与06年的黎巴嫩战争相提并论。

以色列的加沙行动也许不会在短期内结束,但以方坚信可以推翻哈马斯政权,但问题是:这场战争要有多少血的代价?推翻哈马斯之后又由谁来统治加沙?

(环球在线:霍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