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航天员谈出舱任务
[ 2008-09-27 14:0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弗兰克•德•温内,欧洲宇航局现役著名航天员,出生于比利时的根特,是迄今第二位飞上太空的比利时人。是获得Joe Bill Dryden Semper Viper Award的第一位非美国人。曾获“俄罗斯联邦友谊勋章”等。2002年10月30日到11月10日,弗兰克作为欧洲航天局与俄罗斯进行空间合作的机械工程师,完成了“联盟TMA—1”型飞船与国际空间站的对接。目前,弗兰克受命明年五月将飞赴国际空间站工作6个月。在“神舟七号”发射成功并将进行中国首次太空行走之际,弗兰克先生接受了本网的电话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当你第一次到达太空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弗兰克:印象非常深刻,感觉也非常的激动,看到浩渺的宇宙和人类居住的地球,感觉到人类很渺小。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应该共同呵护共同居住的家园。

    记:2006年费俊龙随中国航天代表团访问比利时的时候曾经和您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您对中国的宇航员的印象如何?

    弗兰克: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宇航员,他们掌握了丰富的航天技术知识,拥有朴实的品德和非常坚强的意志,他们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很伟大的贡献,中国人民都为他感到自豪,他们是中国航天史上的先驱和英雄。能够与他们进行交流我感觉很愉快。

    记:您是否还记得当时你们交流的问题?弗兰克:当然,那是一次印象深刻的交谈,我们就很多问题交流了看法,如:未来人类航天事业的发展,中国和欧洲宇航,特别是宇航员的合作和交流,中欧航天的发展现状等等,那是一次相当愉快的交谈,双方就很多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记:不知您有没有收看“神舟七号”发射的直播?弗兰克:没有,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收看,但是我已经在互联网上看过了“神舟七号”的发射过程,感觉非常震撼,相信每个中国人跟我的感受也是一样的。

    记:您如何看到“神州一号”到“神舟七号”中国在航天事业方面取得的进步,您是不是想过将来在太空飞船上您可能会与中国的宇航员开展合作?

    弗兰克:毋庸置疑,中国从“神州一号”到“神舟七号”取得了让世界为之惊叹的快速进步,中国一下跨进了一流航天大国的行列,这看起来像奇迹一般难以让人相信,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探索太空是整个人类的理想,探索太空取得的成果应该由世界人民分享,所有的国家联合起来才会在太空探索上取的更快、更大的进步。我很期待将来在国际空间站能够与中国的宇航员开展合作,甚至一块登陆月球、探索火星。

    记:在太空中有没有遇到过紧急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您是怎么做的?

    弗兰克:谢谢欧洲宇航局以及俄罗斯宇航局的出色工作,我们从未遇到过什么紧急情况,即使遇到了,相信通过平时的训练以及我的个人经验,应付起来也会是应付自如的。

    记:众所周知,舱外太空行走和舱内活动是有很大区别的,您能不能就此谈一下您对此的看法?

    弗兰克:是的,舱内舱外的活动截然不同,飞船、航天飞机和空间站内有完善的保障系统,不仅提供了正常的大气压力、充足的氧气、适当的温度和湿度,而且还能防止宇宙辐射、太空垃圾等的危害,而在舱外宇航员只有依靠舱外航天服,他们面临着很大的危险,历史太空行走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就是最好的说明。

    记:有没有考虑将来作为宇航员退役后做些什么?

    弗兰克:我从来没有考虑过退役的问题,浩瀚的宇宙在召唤着我,航天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万不得以我绝不会放弃,明年5月我将再一次执行航天任务,到国际空间站工作6个月,对此我充满信心。

    记:最后您想对中国“神舟七号”的宇航员们说些什么?

    弗兰克:你们都是非常优秀的,你们代表了中国的航天的进步,好好体验太空旅行给你们带来的特殊感觉,体验太空行走的特殊感受。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关注着你们。(欧叶)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