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航天员出舱工作为何确定为取回固体润滑材料?
[ 2008-09-27 08:4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行走的工作项目确定为取回固体润滑材料试验装置,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赵光恒向新华社记者介绍,选择这个项目基于国家建设急需、跟踪国际前沿、便于航天员操作等5大原因。

    赵光恒说,开始设想过10多个候选项目,涵盖空间材料科学、生命科

    学和空间环境监测等多个领域。

    经过专家广泛论证,固体润滑材料和太阳电池基底薄膜材料外太空暴露试验由于5个突出特点最终入选。

    首先,固体润滑材料是航天器上广泛使用的润滑剂,属国家航天事业发展急需的一种材料。

    太空真空和失重环境,使地面上使用的任何一种液体润滑剂在顷刻间气化,而二硫化钼等固体材料电镀或沉积在转动机构表面,可以起到润滑作用。近年来,随着中国航天器数量的不断增多,固体润滑材料的性能对航天器使用寿命的影响因素越来越突出。

    太阳电池基底薄膜材料也是航天器寿命的影响因素之一,出于效益最大化考虑,一并进行试验。

    其次,固体润滑材料试验安全可靠,便于航天员操作。

    固体润滑材料试验装置总重量3公斤,体积与一包A4打印纸相当。试验样品化学性能稳定,不易燃烧,不易发生爆炸。飞船发射前装在舱壁,航天员出舱时只需取回即可,操作简单方便。

    此外,固体润滑材料性能研究属国际前沿。

    美国、俄罗斯、欧洲等航天强国目前都在开展这项研究,一方面寻找性能更优的材料,一方面想办法提高已有材料的性能。

    “神七”的试验样品中,有4大类11种固体润滑材料,还有4种太阳电池基底薄膜材料。有的材料在公开报道中还没有国家使用过,其性能机理尚不清楚,科学家们期待试验中会有新发现。

    第四,在神舟七号的飞行时间内能够获得试验效果。

    神舟七号飞船最多能满足3名航天员7天飞行,很多试验需要较长周期,例如科学家原来设想的半导体外沿材料试验,尽管也是国家经济建设中特别需要的,但样品必须在太空中暴露三个月以上才能获得试验数据。固体润滑材料在太空暴露40个小时以上就能取得效果。

    第五,单次试验的后续效益大。

    这次试验还起到另外一个作用,通过天上试验,获得原子氧和紫外辐照对材料影响的基准数字,能够指导地面模拟试验,完善地面试验的方法。

    因此,这次太空试验后,今后的试验就可以地面模拟进行,获得与外太空一样的效果,大大节省研制经费和时间,提高效率。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