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王景荣:东盟以及东盟—中国关系发展
2007-08-09 12:44

 

东盟—中国关系

始于1991年的东盟—中国对话关系得到了快速、全面的发展。1996年7月,中国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2003年10月签署的《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和2004年11月签署的落实这一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将双方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

2006年10月,东盟和中国在南宁举行了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总结过去的成绩并为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在政治和安全领域,东盟和中国正在落实《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2003年10月,中国成为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东盟对话伙伴国。

在加强经贸伙伴关系方面,东盟视中国为对其商业与投资有巨大增长潜力的重要经济体。中国是东盟产品的巨大市场,也是本地区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

东盟和中国正在坚定不移地努力,以实现于2015年前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双方于2004年达成《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机制协议》,2007年1月达成《服务贸易协议》,目前正就《投资协议》进行研究。

根据东盟统计数据,2005年,东盟与中国贸易总额达到1130亿美元。2001—2005年,中国对东盟的直接投资累计为15亿美元。

私营经济在加强东盟与中国更紧密的联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已连续召开四年,为双方展示产品、促进商品交易、建立商业网络以扩大市场提供了平台。每年同期举行的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成为政府和私营部门就双方经贸事宜交换意见的有效方式。

关于行业合作,东盟和中国将合作集中在10个重点合作领域。非传统安全、农业、信息通信技术、文化、交通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和计划已经制定。

中国通过多种方式支持东盟的一体化努力,为东盟发展基金捐资100万美元,并承诺为支持东盟一体化倡议提供100万美元援助。中国还参与了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东盟东部增长区以及其他次区域经济合作。

双方在应对跨国犯罪、自然灾害和传染病等方面也正开展合作。

为增进民间交流,东盟与中国政府官员、青年和知识分子之间的互动更加紧密,双方的理解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在2006年纪念峰会上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邀请1000名东盟青年访问中国,并为8000名不同领域的东盟人员提供培训。

在学术层面,东盟—中国研究中心于2005年12月20日在河内启动,为研究和学习、提升公众认知、促进学者和研究人员之间的联系提供了便利。

结 论

东盟与中国的积极合作为双方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双方紧密的伙伴关系、具有广泛基础的合作以及强烈的政治意愿确保双方将在多年内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国家繁荣与和平。双方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增强。(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肖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