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王景荣:东盟以及东盟—中国关系发展
2007-08-09 12:4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立40周年之际,东盟秘书长王景荣撰写了“东盟以及东盟—中国关系发展”一文。以下是该文的详细摘要。

东盟的发展

今年8月8日是东盟的40华诞,在东盟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东盟成员国已从5个发展到10个,合作已扩展到政治安全、经济金融、社会文化和具体合作等诸多方面。

2007年全年,东盟成员国以“一体化的东盟,充满活力的亚洲中心”为主题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中国在内的东盟对话伙伴国也正策划或开展相关活动。

东盟致力于通过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这三大支柱建立东盟共同体。这一目标拟于2015年实现。

东盟安全共同体的主要目标是确保东盟各国之间以及与世界各国在公正、民主、和谐的环境中和平共处。东盟经济共同体致力于建立一个稳定、繁荣、富有竞争力的东盟经济区,实现商品、服务、投资、劳动力和资本的自由流通。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致力于培养民众的地区认同感。

东盟共同体将把东盟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东盟必须拟定一幅综合、实用、条理清晰的路线图,确定三大支柱各自的目标,及时有效地执行行动计划,动员财力和人力资源并缩小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发展差距。

东盟正制定一部宪章以加强制度建设。《东盟宪章》的起草工作正在进行,拟于2007年11月新加坡第十三次东盟峰会上签署。

东盟共同体将为东盟和中国互惠双赢提供更多机会。中国在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