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情感天堂
都市白领的“伪单身”之苦

[ 2007-04-03 15:4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都市白领的生活越来越令人看不懂:他们喜欢不男不女的装扮,不中不西的个性,不清不楚的爱情。如今又多了一个:不真不假的单身——我们姑且称之为“伪单身”。在你的身边,也许有这样的同事或者朋友,他们总是很自由,不会在办公室打亲密电话,不用一下班就往家赶。他们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而且很热衷参加单身派对及各种聚会。你很自然地把他或她归入了单身的行列,但如果你问他(她):“你是单身吗?”得到的答案可能会是:“我一个人。”

“我一个人”,言下之意,就是“我此时、此刻、此地是一个人”。“伪单身”们之所以选择“伪单身”式的生活,其动机和原因是多样的,而他们“单身”着的滋味也是酸甜苦辣,各不相同。正所谓幸福的“伪单身”个个相似,不幸的“伪单身”个个不同。

“伪单身”滋味之“酸”

马为(保险公司部门经理):

我和女友的恋爱从大一谈到大四,直至毕业我们都双双留在了这座理想的城市,我们的感情多少也可用“青梅竹马,心心相印”来形容。本来结婚是水到渠成的事,可是就在我们准备谈婚论嫁的当口,女友却拿到了她梦寐以求的赴欧留学录取通知书。对这样的“节外生枝”,我们都知道意味着什么。虽然如此,在办理出国手续的一年时间里,我们却出奇的和睦,只要有时间就呆在一起。我们既没有提分手也没有许下互相守候的承诺。我和女友对待感情都是相对理性和成熟的人,不会互相自欺欺人地说一些“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之类的话。也许我和她都认为,感情这东西,生活在一起都不能把握,更何况各处一方呢?

她走的时候,我去机场送她,我们两个都哭了,我说希望她在国外能够好好过,她希望我也是。感情可能是个脆弱的东西,有时觉得对方是惟一,有时又不敢确定。我们其实都舍不得对方,但是直到她离开,我也没能说出我一定等她,她也没有说肯定回来。到底是不信任对方,还是怀疑自己,说不清楚。

现在的我,主动把自己纳入了“伪单身”的行列。其实这也是一种无奈——现代人一般不会打听别人的私生活,但是偶尔也会有人问起我的感情状态。该怎么说好呢?我是一个人吗?说是,我并没和女朋友分手;说不是,别人注定会继续问一大堆问题,女朋友是干什么的?多大了?哪里人呀?怎么从来没看到你们在一起呀?……如果这样,相信我会一个头两个大,解释起来很麻烦,干脆还是回答我是一个人吧。

因为工作的原因,年初我出差在上海住了一个多月。单独生活的时间久了,再加上人生地不熟,没有相识的人在身边,难免放纵一下自己。那段时间我晚上经常去泡酒吧,一个眼神就能把漂亮女孩儿带回来,第二天她从我入住的酒店离开,真能做到像不认识一样,而且不会提什么钱不钱的事情。

我感到现在真是男人空前自由的年代,泡美眉都不用付出什么,无论情感还是金钱。有时我会突然想到生活在法国的她会怎样排解寂寞呢?其实怎么做我都能理解,都是正常人嘛。

至今我没有遇到能代替她在我心中位置的女孩子,毕竟我们长久的感情积累,一年半载的异地分离还是难以击溃的,如果她这时回来,我依然会向她求婚。我还爱她,现在是,希望以后也是。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