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世界奇观:新西兰萤火虫洞

[ 2006-11-20 16:52 ]

 

世界奇观:新西兰萤火虫洞

遇到光线和声音无法生存

从一个绿树掩映的洞口,我们进入了有1.5万年历史的钟乳石溶洞。昏暗中一直走到洞穴深处,顺着导游耳语般的指点,看到侧面岩石上一片绿白色微光。微光下是无数条长短不一的半透明细丝,从洞顶倾泻而下。每条丝上有许多水滴,极像晶莹剔透的水晶珠帘。原来,这些萤火虫在幼虫期不仅能发光,还能分泌附有水珠般黏液的细丝,洞内昆虫循光而来,撞到丝上就动弹不得。萤火虫幼虫便爬过来美餐一顿。美丽荧光下的水晶珠串,竟是危机四伏的垂钓线。

导游说,这些小精灵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萤火虫不同,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近乎苛刻,遇到光线和声音便无法生存。目前只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发现了这种萤火虫。人们无法在影视作品中欣赏到,连旅游宣传照片也屈指可数。

新西兰萤火虫洞的形成

石灰岩是由无数的海洋生物遗留物的化石所形成的,怀托摩萤火虫洞3千万年前是在深海底下,这2千4百万年来, 萤火虫洞经过无数次的地质变化,如:地壳变动及火山活动等,许多坚硬的石灰岩受到扭曲变形并且被带到海平面上,尔后经过雨水侵蚀,形成许多的岩缝。

雨水与空气中带着微酸的二氧化碳,日积月累地侵蚀,使得岩缝逐渐扩大成为钟乳石及石笋,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萤火虫洞岩洞景色。经过推算估计大约100年的时间可以形成3立方公分的钟乳石,不过也会因着地形结构、植物机能、石灰岩深度、内外环境气候、以及洞穴形成的年数,影响钟乳石形成的速度。两个并排的钟乳石会因为不同的水流途径,而各有不同的形成速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