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我国有望开展太空游 价格拉低需要"早登记"

[ 2006-10-16 14:39 ]

 

环球在线消息:未来五年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2008年实现航天器交会对接、实现绕月探测……昨(12日)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200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提出了中国航天事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可能会开展太空旅游。

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

据介绍,这是中国政府继2000年11月22日首次发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后,发表的第二版关于中国航天活动的白皮书。新版白皮书正文由五部分组成,包括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宗旨与原则、过去五年进展、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与任务、发展政策与措施、国际交流与合作。

白皮书中提出的航天发展目标包括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航天器交会对接、实现绕月探测、研制和发射中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等八大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则包括研制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的运载火箭;启动并实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工程;研制并发射长寿命、高可靠、大容量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和电视直播卫星;积极推进卫星通信广播的商业化进程,扩大通信广播卫星及应用的产业规模;完善“北斗”导航试验卫星系统,启动并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研制并发射“育种”卫星等十二项。

尚无火星探测计划

伴随着中国航天走向深空探测,中国究竟要“走”多远,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就此孙来燕表示,中国目前尚没有制定自己的火星探测计划。

孙来燕同时承认:“我们的科学家和一些工程师也在地面做一些前期的研究工作,希望通过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开展相关的深空探测活动。”

探月工程是中国航天深空探测的第一步。中国的探月工程实施“绕”“落”“回”发展战略,计划到2007年实现绕月探测。“至于绕月之后,什么时候‘落’,什么时候‘回’,还要根据绕月探测情况来确定。”  (晨报记者韩娜)

会上花絮

想游太空早点登记

孙来燕说,太空旅游是一个很有创意的项目,但要把人送上太空,包括一般游客,首先要保证安全性,“要保证送上去,还要让他安全回来,所以要卖双程票。”他说,目前中国的载人航天还是实验阶段,世界的航天活动发展是有规律的,中国航天发展也遵循这个规律。等技术更成熟、更可靠了,这种可能性是有的,不光是男游客,包括一些女游客也能送上太空。他还笑称:“你们也不妨到我这儿早点登记。”

12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