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精彩乐评
五大选秀 商业时代的无聊闹剧

[ 2006-08-30 11:00 ]

 

五大选秀 商业时代的无聊闹剧

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是非凡热闹的一年,从"超级女生"开始,到"梦想中国"、"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到最近又冒出个"超级丫客,唱动天下"网上选秀活动(据说该网站将投入令人咋舌的巨资启动),中国的选秀活动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空中到地面,轰轰烈烈,锣鼓喧天,每一个选秀活动都张牙舞爪,使出浑身解数去聚敛人气和钱财,并且都是各有各的标榜和主张,在媒体上也是不遗其力地狂轰滥炸。有人这么说,现在每一个走在街上的中国公民只有两种身份或命运,要么你是评委,要么你是选手。

然而综观目前这些以上面五大选秀活动为代表的选秀活动,其实不难发现这些热热闹闹的表象掩饰下的贫乏、空洞甚或无聊,不管每家都说自已如何如何与别人不同,但骨子里的本质却都是一样,扒下光鲜华丽的皮囊,其实里边撑的都是同一个空虚的骨架。

批判之一:煽情成灾,让人反胃

煽情,这个从倪萍时代开始发明之后屡试不爽的打动观众的不二法宝,到后来到《艺术人生》朱军的进一步发扬光大,应用到现在的五大选秀中已经是炉火纯青了。所有参与选手中能用来煽情的细节、情境、故事都被开挖出来,被仔细地编排、梳理,进而在恰当的时间和空间不经意间呈现出来,进而对无数电视机前的还没来得及准备手帕的观众狂煽一把,也很奇怪中国的观众好象就喜欢吃这一套,看来这是一个喜欢自我感动和被别人感动的时代,君不见多少选手在台上不甘落后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诉说自已小的时候如何如何艰苦,后来又是怎样挺着腰杆一步一步克服困难,还有爸爸妈妈为了自已的梦想是怎样地任劳任怨地付出,讲到细节处时,电视机前有多少观众左手抓着摇控器,右手抓起手帕边抹泪,而主持人不失时机加进去的几句励志性的话语更让观众感动万分,更加感到亲切温暖。

这种烂俗老套的煽情手段造成了选手人格上的错位,以为只有煽情才能讨观众的喜欢,才能让自已显得更可爱,得到更高的印象分,于是,选手们也终于学会了倪萍、朱军们惯用的伎俩,甚至比他们有过之而无不及,只要认真看看,便不难发现一些事情纯属子虚乌有,胡编乱造,一些完全是添油加醋,最终的结果是让选手们培养出一种虚伪的人格,当一切真实的情感都被提前编排好,以此借机拿出来"秀"一把,以赚取掌声和眼泪时,所谓的真情实感也就令人可疑了,所有的真实都是有目的的,都是为了达到某个结果被刻意地制造出来的,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极为可怕的现象,真实的自我被巧妙地伪装起来,在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经过巧妙化装的,以博取观众欣赏和同情为已任的自我形象。

批判之二:只管现在,不管明天

都说中国人做生意都太过急功近利,只看眼前,不看明天,而体现在五大选秀活动中也毫不例外,先前把势头造得震天响,恨不得把全国人民都吸引到脚跟前,一切都是奔着收视率、奔着广告投放量去行事,然而,活动一结束,这些通过自已的平台推出来的歌手们似乎就和他们没甚么关系了,之前的一切温情脉脉、唇齿相依的面纱撕开了,各自桥归桥,路归路,于是这些之前被小心呵护,好不容易一路过关斩将,刚刚在舞台上冒尖的孩子们象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一般,昨天还是衣食无忧,今天却得依靠自已的努力去打拼人生。

这种对选手极不负责任的做法并不多是目前所有选秀活动的共通点,从这点看,他们甚至连很多商家都不如,至少商家还讲售后服务,而对于他们,选秀就是做一个短期项目,一次短期的投机行为,一旦比赛落幕,该赚的银子悉数到手,便要么把之前打造出来的产品扔在一边,要么按照当初对选手许下的承诺随意敷衍一下,而更为可怕的是,他们把最后推出的选手当成了摇钱树,不管他们在人生经验还是个人演唱技术上还是多么稚嫩,他们都着急上火地把他们推向市场,这些刚刚走下舞台的选手们,就开始被安排去迎接一大帮眉开眼笑的广告商,演出商……

其实比赛结束,对于一个歌手才是真正的开始,才是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毕竟这是一个选秀活动,很多选手胜出靠的未必是个人真正扎实的功底,现场的人气、个人形象占了很大的比重,而一个歌手的生命最终还是靠真正的功底来决定的,靠脸蛋和一时的人气吃不了几年饭,只会越来越举步唯艰,只有通过全面、扎实的技术训练,精心的辅导才能在今后的星光道路上成为实力派,才具有真正的资本。从超女推出的李宇春来看,从超女出来之后,只见得到她在媒体版面上风风火火, 但好象没有唱出哪首真正有市场占有率的歌曲,这样推出来的新人,很可能不到两年就被彻底淘汰了。

批判之三:谁来经纪他们?

那么多的人对选秀活动都趋之若骛,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极为奇怪的现象。然而更奇怪的是,一些非常具有实力的歌手也对选秀活动情有独钟。前一段,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便传出四川的歌手谭维维退出青歌赛,要加入超女,谭维维能进入青歌赛个人单项决赛,实力已是不俗,但最终却选择放弃这样专业的比赛,看来"秀"出自已比真正的真才实学的来得更重要。而那些在地方上已小有名气的歌手则更会懂得抓住时机在选秀活动中秀一把,闹点人气,好让自已更快成名成腕。

选秀活动之所以如此如火如荼,甚至吸引了众多很有才华和实力的歌手的参与,这一切的背后其实有其深层的原因,那就是中国娱乐经纪业的整体的落后。在国外,一个歌手的成名与其经纪人幕后的作业是完全分不开的,一流的经纪人可以让他经营的歌手如虎添翼,直至飞黄腾达。然而,目前中国的娱乐经纪业却是整体人才馈乏,整个行业还处于极不规范非常幼稚的阶段,其中合格的、具有专业经验的人才实在少之又少,于是歌手们只得自已冲锋陷阵,抓住各种各样的机会推销自已,连这样的本身没什么内容,跟艺术本身没有多少关系的选秀活动也成了他们紧紧抓住的稻草,希望自已能一举泅渡成功。但他们可能没有想到,参加这样的活动只会让他们越来越华而不实,对一个歌手的真正的成长不会有什么帮助,只会离真正的艺术越来越远。

不管如何,这样的闹哄哄,充满了烂俗套路,千篇一律,且遍布商业陷井的选秀活动可以休矣。五大选秀已成功地堕落为五大低级庸俗的节目,只会越来越吸引那些无聊看客们的注意。(编辑:刘勤书 来源: 大洋娱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