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上半年新锐唱片特别评审

[ 2006-08-23 10:01 ]

 

评论:竹书新势力 形式大于音乐

  

   艺人:简·迷离(Gemini)、迷子、岳夏

    唱片:私人生活、平底鞋女生、爱你胜过爱自己

    厂牌:竹书文化

    总评:三星

简介:

2006年4月,曾经打造出流行音乐明星陈坤、陈琳,造就过中文摇滚经典乐队“黑豹”和“轮回”的竹书文化,以“集团军”的方式一口气推出了三位新人,即“简·迷离”(Gemini)、迷子和岳夏。“简·迷离”(Gemini)被称为国内第一支中法组合,风格定位为“新电摇”—Neo-Electro-Rock, 2005年就已在法国发行首张EP专辑《私人生活》,其中有翻唱国际著名摇滚乐队“欧洲合唱团”(Europe)在80年代红遍全球的著名歌曲《The Final Countdown》。组合两位成员为中国女孩苏娜(有法国留学背景,学习艺术和服装设计)和法国男人小文(演员、歌手)。迷子被称为80后迷失的“朋克精灵”,从小学习音乐,2003年即参与华人地区首张圣诞专辑《圣诞快乐》录制并在2005年02月于日本发行第一张专辑《Jasmine》。岳夏则被称为“来自维也纳音乐殿堂的‘音乐灰姑娘’”,17岁求学维也纳学习音乐,在国内学生时代就开始创作,唱情歌,写小说。

在竹书文化的宣传文案中是这样介绍三位新人以及自己同时推出三位新人做法的:“竹书四年推出新人的惯例,首次将三组新人融为一体,在业内‘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朋克精灵—迷子、情歌灰姑娘—岳夏、风尚Rock组合—简·迷离,打造‘时尚+先锋+实力=新偶像’品牌填补华语流行乐坛‘三效’空缺;以‘三重美学’效应,震荡2006亚洲音乐殿堂……”其中“三重美学”指“率真、典雅、迷幻三重时尚气质;电子、主流、新摇三重音乐风格;音乐、小说、视觉三重创作才华”,正好分别对应了竹书对三组新人各自的定位特点。

总评:

在数字音乐风起云涌传统唱片市场严重萎缩独立音乐异军突起的时候,对于像“竹书文化”这样主要靠两三个核心歌手支撑的主流唱片公司,如果还用传统方式费心费力费财去一个一个地包装推广歌手或者组合/乐队,将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危险举动。所以,以“集团军”的形式,一次性地把新人打包推出,无疑是非常划算的市场行为。而事前经过精心定位和包装的做法,目的是让这三组新人能够兼有集体的力量和个人的特色,从而引人注目,发挥群体性优势。这一做法的确新鲜。而此之外,最核心的音乐——我们更多地关心的是音乐——则被放到了次要的地位。从唱片宣传文案的华丽和精巧堆砌的辞藻来看,三组新人都拥有亮丽的色彩,而一旦问之于音乐,和文字间的落差立马就现。时尚的形象包装、组合以及讨巧的流行音乐,无论是冠以朋克还是电子还是古典之名,他们的本质与流行音乐是同一宗室,而全无那些个性的风格名词背后所具有的深度和厚度。三张唱片的目的无非是把流行音乐用独立、另类、时尚的形式,甚至连形式都不是,直接用蜜糖般的旋律和制作来体现,希望以此占领叶公好龙的“音乐爱好者”群体。所以,竹书新势力的这三张唱片,依然是概念先行包装第一的做法,音乐也就是速食文化时代的组成部分之一,形式大于音乐本身。

分评:

赤潮(乐评人/独立撰稿人)

正评:三组新人的三张唱片的包装定位非常清晰明确,各自的音乐方式也正好处在了大众可以接受的另类的位置,甜蜜而讨巧。而且以群体的方式出现,大大提升了眼球吸引力。其中迷子的流行摇滚本质的音乐颇为上耳,“简·迷离”也具有可打磨的流行潜质,有噱头可造。

反评:过度地使用了企划技巧,宣传文案的华丽对乐迷具有一定程度的蒙蔽性,音乐本身与宣传性文字相去甚远。“简·迷离”无非是用时髦的形式copy了“林肯公园”(Linkin Park)的和声,连演唱、Rap的方式都惟妙惟肖,不过是换了个女声而已。而岳夏,标榜的创作实力,对不起,正好是三组里唯一想不起来到底唱过什么的一位。

甜瓜牧羊犬(乐评人/轻音乐杂志执行主编)

正评:有想给大家介绍新东西的想法。

反评:岳夏受台式情歌毒害颇深,开场三首歌全是一股浓郁的台式情歌味儿,而且还是十年前那种,感觉连编曲都不带改。迷子打着朋克的旗号,唱出来的东西却不伦不类,台式情歌的矫揉唱腔加日式包装加西洋流行摇滚加活脱脱的陈琳范儿。“简·迷离”的先锋和时尚也令人失望,还是在炒旧饭,无论摇滚部分还是电子部分构架都过于简单。

爱天人(乐评人/独立撰稿人)

正评:在包装和经营上效果明显,唱片封面设计精美,音乐定位讨巧。“简·迷离”组合的《私人生活》值得一提,够听到一个女文艺青年的自恋和独舞,以及一个法国音乐票友的不错作品。女主唱的唱腔颇似Shirley Manson(Garbage乐队主唱)。

反评:形式大于内容,三张唱片整体上表现出的是缺乏音乐能力的、为艺人而存在的音乐。迷子利用了“朋克”的酷,作为音乐的花饰,但本身却无甚相关。岳夏的古典创作才女称号在90年代初的唱腔和并不人文的情怀、泛流行化的老套配乐里消失得无影无踪。“简·迷离”则是形式多样却每一种都做不到最好,中归中矩。

冯涛(乐评人/腾讯音乐频道编辑)

正评:竹书希望在内地做一些不一样的音乐,这个态度够端正,虽然是对欧美成功例子的Copy。迷子的原形大概是Avril Lavigne,音乐上沉重而密集,最佳状态的节奏感和罂粟般的唱腔融为一体,音乐上的可塑性比较大。“简·迷离”把流行和另类融合得比较出色,旋律优美动人、和弦弹起来也有力量,看起来也很时尚。岳夏则有着雅致的钢琴华彩、温暖的女声和顽皮的现代气息,让人感觉到舒心,在三组新人中扮演了保底的角色。

反评:迷子的声线有些粗糙,“简·迷离”虽然听得出很想做一张既属于年轻人又不失整体概念化的作品,但离“恰倒好处”的标准还差一些,而且有太多别人的影子。

尹亮(乐评人/音乐周刊记者)

正评:“竹书新势力”与太麦“新红白蓝”是今年上半年推新人动作比较大的案例,可以看出公司在“怎么推”这个命题中还是做了些思考,有明显的设计和企划。这点相比其他公司的盲目和投机行为,明显要高一个档次,成功与否之外,系数肯定要高。在内地原创音乐包装推广上,这应该是一个新的探索。

反评:包装和企划是有了,但最终还是要跟音乐贴合在一起才有更强的说服力和效果。从这点来说,这三张专辑都有不尽如人意之处:迷子简单得几乎没头没脑的歌,加上口齿不清又有点做作的发音,想要代言观点明确、追求时尚的80后,基本不靠谱,她的受众应该更低龄些。而简?迷离的音乐则过多地挪用了“林肯公园”的成功经验,缺乏原创音乐追求的独立性。而当你为听到岳夏的《爱你胜过爱自己》而感到欣喜时,专辑其他歌曲过于凌乱的曲风一下会打碎“情歌灰姑娘”的第一印象。


Page: 12345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