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上半年新锐唱片特别评审

[ 2006-08-23 10:01 ]

 

唱片评审团:麦田守望者 结束守望告别青春

  艺人:麦田守望者

  唱片:我们的世界

  厂牌:太合麦田

  总评:四星★★★★

简介:

乐队取名自赛林格同名小说,乐队1992年组建,1996年签约当时红极一时的摇滚乐厂牌“红星生产社”,两年后由张亚东(blog)操刀制作了首张同名专辑,引起国内原创乐坛“麦田守望者”热潮,成为当时“北京新声”乐队浪潮里的中坚分子。专辑里的《在路上》、《绿野仙踪》、《My Sunday》、《牺牲》等多首歌曲成为传唱一时的经典青春之歌。期间乐队两度赴港演出均获得巨大成功,反响热烈。2000年乐队发行具有电子和实验精神的第二张专辑《Save As......》,因为第一张专辑的巨大成功,这张专辑在风格上的转变没有获得乐迷的认可和理解,后沉寂了一段时间。2004年签约太合麦田,开始筹划新专辑,重回原创乐坛,得到众多新老乐迷的热烈支持和追捧。2006年6月,乐队发行回归之作《我们的世界》,清新、沉稳、成熟的英式摇滚让人耳目一新,上市不久即一度取得国内最大在线销售网卓越、当当的销售排行榜前列。

总评:

当年“北京新声”时代(1997-1999),“麦田守望者”凭借首张专辑中脍炙人口的《在路上》、《绿野仙踪》等歌成为新青年的代言人,《在路上》更成为理想主义新青年的圣歌,直到今日仍然魅力不减。然而《Save As......》的大胆尝试让他们进入了沉寂期。2004年,当太合麦田巨资买下“红星生产社”大部分版权并且将“麦田守望者”招致麾下后,乐队开始重新上路,并且抛掉了年少轻狂和“维特的烦恼”。在太合麦田强大的资金和宣传支持下,加上他们早就有的人气基础,新专辑《我们的世界》获得了非常高的关注度。还是经过金牌制作人张亚东的打造,新专辑成为目前国内原创音乐制作上的新指标。新专辑虽然没有再像《麦田守望者》那样嗅得出明显的荷尔蒙味道,并且还有明显英伦摇滚的彼岸花影(Blur),但在经过岁月的冼练和生活的历练,他们多的是更加成熟稳健的气质。在音乐内容上的充实和技术上的扎实使得新专辑听来更像是一场告别过去的总结和开始新生活的坦然,他们如今更加凭借兴趣来做音乐而不是靠音乐生活的轻松使得唱片也没有国内摇滚乐身上常见的沉重感,倒是其中依然闪烁着的难得的机锋(Super Star、钱)、音乐上的进取心(The Perfect Day、白夜)让他们保持着坚强的内核,当然他们也没有丢掉曾经感动人心的平易近人,甚至新专辑主题上的回归(我们的世界、一意孤行)也具有非常舒服的熟悉感。

分评:

赤潮(乐评人/巨鲸音乐网音乐创意组主管/评审团召集人)

正评:没有了青春与忧愁,没有了理想主义与憧憬,他们却用踏实的生活经历打造了这张舒服、成熟的英伦摇滚风格的专辑。相对应地,虽然多的是对岁月的感慨和对过去的总结,以及对现实的解读,他们正试图用对青春的回望来完成一场新生的盛宴。而且,除了外在制作上太合麦田和张亚东的联手打造保证了唱片品质之外,内在可贵的是他们同时包含了锐利、敏感和成熟的气质。

反评:音乐形式上对英伦摇滚代表之一的Blur乐队的刻意模仿使得音乐性打上了折扣,虽然以如今成熟的、拿的起放的下的气质胜出但没有了能让人过耳不忘传唱一时的作品。

爱天人(乐评人/创盟音乐品牌经理)

正评:职业的、合乎情理的音乐创作、录音、后期制作、发布会、产品设计和包装让《我们的世界》成为继去年曹方(blog)发布《遇见我》之后国内主流唱片公司罕有的水准之作。在“麦田守望者”这张充满复古色彩的新专辑里听不到一点儿黯淡的色调或者小我式的自恋,这不是一张怀念过去的唱片,这是破茧化蝶前的最后一瞥,是唱片行业少数清醒者和有骨气的人于混沌之中的奋力一击。与那些80后抄袭男生不同的是,“麦田守望者”在学习英伦摇滚乐队的同时在音乐中加入了自己的心灵,味道很正,很舒坦。“麦田守望者”用这张专辑为你、我、他的青春画上半个句点,破茧之前的最后阵痛结束,迎来的会是一个新的世界。

反评:无。

尹亮(乐评人/《音乐周刊》记者)

正评:“麦田守望者”的歌就像青春期翻看过的小说一样,即使长时间不再翻阅,但留下的记忆却是无法抹去的。事实上,“麦田守望者”和喜欢他们的人一样都在成长,新专辑《我们的世界》里,青春不再,面对成人的世界,体现了更为宽阔的视野和胸怀,听他们的歌,不会愤怒,不会伤感,无所谓摇滚,无所谓流行。作为“麦田音乐”继“新红白蓝”之后的第二击,这张专辑无疑是延续“麦田音乐”原创精邃的最佳证明。

反评:或许是听得不够仔细,或许是期望太高,或许是《在路上》、《绿野仙踪》留给我们的记忆太过美好纯真,《我们的世界》里很难找到一首能够立即喜欢上并能哼唱的歌,或许我们都那段成长的时期是永远不复返了,“麦田守望者”的歌也一样,需要我们更长时间的细听。

甜瓜牧羊犬(乐评人/《Hit轻音乐》执行主编)

正评:时间成就了“麦田守望者”的成熟,这十年从《麦田守望者》到《Save As......》的追赶英式摇滚的时髦到后来五六年沉寂的磨炼,新专辑《我们的世界》呈现出的是仿如十年前的天才般的光华。如今他们不再追赶时髦,这是一张复古的唱片,复的是1995年前后Brit-Pop盛世的古,复的Oasis和Blur的古,毫不客气地把《Song2》(Blur)等英式摇滚经典的精华拿来为我所用,让自己的作品完全脱离于时代之外。如今的他们没有野心、没有压力、没有任何心理负担,有的只是一种享受音乐的轻松和惬意,随着年龄的自然成熟,踩着从前的自己一步步地往上爬,每一步都实在有力。

反评:无。

贾维(《新京报》文化娱乐版记者)

正评:上个世纪末“麦田守望者”的横空出世让我们一度看到了新时代中国乐队音乐令人兴奋的新方向。可让人遗憾的是,直到今天我们才等来了乐队的第三张专辑。唱片里乐队展现出了更加成熟的技术和气质,歌词也更加锐利。主唱萧伟的唱腔也还能让死终的粉丝激动起来。

反评:唱片封面略显平淡,远未如当年首张专辑的卡通封面令人念念不忘。

史迪(A8音乐网编辑)

正评:六年之后,不再苦大仇深了、不再死磕到底了、把悲壮变成小情绪把力量变成音色、告别坐井观天的小林克己吉他教材时代放眼全世界从学美国改成学英国,经历了英式朋克和电子流行乐之后,“麦田守望者”的第三张专辑变成了清新的、有趣的、制作精良的吉他流行乐。它流畅、舒服、返朴归真,是一张难得的又好听又不糊弄人的唱片,无论铁杆摇滚乐迷还是听电台排行榜的流行乐迷,都会对这专辑产生好感。

反评:像《一意孤行》、《我们的世界》这样英伦味道的抒情作品里,听起来并没有特别新鲜的元素,尽管吉他音墙和零星的Solo的意思非常对路,但听起来还是隐约有2000年的味道。另外,这专辑能让人回到让人怀念的中国摇滚乐美好时代,但它并不像乐队前两张专辑那样,能让人喜气扬扬地喊出“新的时代来了”之类的口号。


 
Page: 12345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