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卡扎菲宁死不愿接受审判 次子赛义夫考虑自首|美国抗衰老药物研究获突破 有望造福老年人|眼球变色术问世 仅需20秒可将褐色眼睛变蓝色|
评论>推荐首页要闻
新形势呼唤新思维 ——写在G20法国峰会前夕
2011-11-02 10:59: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20国集团(G20)第六次峰会即将在法国戛纳举行。第5次峰会以来,国际上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一是美欧国家主权债务问题不同程度恶化,并引起国际金融动荡;二是东方发生了日本自然大地震,中东发生了“政治大地震”;三是美国和欧洲爆发了“占领华尔街”之类的民众运动,暴露了老牌发达国家普遍性的深层次矛盾。因此,人们对会议有着更多的期待,专家学者们也议论纷纷,期盼G20在过去5次峰会基本共识基础上,继续前进,力避经济复苏势头受挫,共同“给力”,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发展,合作共赢,在全球经济治理和改革方面进一步有所作为。

 G20原本是财政部长一级的对话会议。随着时代变迁量变进程加速发展和国际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2008年从美国开始爆发的金融危机后,G20影响力凸显,峰会也就应运而生。

31年前的墨西哥“坎昆会议”(又称"南北对话"),共有8个发达国家和12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参加。当时笔者是中国代表团的新闻官,亲身体会到,会议完全是发达国家主导的。近10年来,情况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出现了“8+5(对话)现象”。参加对话的5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开始有了一些发言权和分量,但基本上仍是发达国家主导,“5只是“被加上去的”配角。现在的G20就不一样了,G7虽然仍在诸多领域起着主导或主要作用,但“8+5现象”实际上已成明日黄花,“金砖国家”和其它新兴经济体成员已在逐步形成合力,G20峰会已成为新兴经济体同老牌发达国家"相对平等的对话平台"。事情正像法国总统萨科奇承认的那样,世界正在进入"相对大国时代";当今世界任何重大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国、印度和巴西等众多新兴经济体。当然,也离不开俄罗斯。

现在的G20代表性和重要性都十分明显,它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人口也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它的成员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的平衡。因此,理应有所作为。

这次峰会的主题是“新世界,新思维”。这很好,新形势呼唤新的思维。关键是如何认识这个“新世界”,应该有什么样的“新思维”。

中国在这方面的态度十分明确,这是一个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新时代,一个需要“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平等伙伴关系”的新时代。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今天,各国利益在很大程度上休戚相关,当世界面临严重挑战和危机时,必须协调立场,顾全大局,共克时艰。

现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也在谈论"同舟共济"。这值得欢迎,也符合“新思维”。但仍需实践的检验。拿美欧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以及高失业问题来说,这并不是中国或任何新兴经济体国家造成的,更不是什么人民币汇率“低估”造成的,而是它们自身深层次矛盾的产物。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国家可以助一臂之力,但必须分清责任的主次,并放弃老一套不平等的“主从关系”。归根到底,它们必须自我反思和“自救”;拿新兴经济体说事,甚至利用历史形成的某些不合理制度“转嫁危机”,是不合适的,有没有前途。要真正的“同舟共济”,就必须认清形势,顾全大局,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其他国家的合理要求,千万莫做损人利己的事。在这方面,发达国家尤其需要考虑"历史的责任",多关照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

这次峰会能否不负众望,取得积极成果,还需要处理好以下三个问题:

一、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市场准入”是双向和互惠的。一味追求自己的优势产品“零关税”或“低关税”,同时又利用所谓“反倾销”和“安全”等各种手段限制和打击别国的产品和投资入市,那是不公平的,也行不通。在这个“新世界”,“制裁”不会再是单方面的了。

二、G20峰会五次是在发达国家开的,一次是在24国集团之一的韩国开的。为了体现平等关系,应该规定今后峰会轮流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召开。

三、应该进一步推进金融体系改革(包括监管体系),改变不合理的现行体制,逐步向着更加公平、公正、包容和民主化方面发展;向着国际货币储备多元化方面发展;向着“标本兼治”方向前进,最终打破“一票否决权”的垄断局面。

中国和众多新兴经济体国家始终抱着诚意,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真正能顾全大局,识大体,向着“同舟共济”和“合作共赢”方向迈进,为全球治理做出应有的贡献,而不是相反。

(王嵎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陈璐)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世界各地的长寿秘诀
长寿似乎是人类永恒追求。古有帝皇炼丹求长生,今为你搜罗全球最健康有效的长寿秘方。 >> 详细

论坛
孩子与动物:最美好的画面
孩子天性可爱,动物乖巧温顺,当孩子与动物在一起,组成了世界上最温馨美好的画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