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占领华尔街”全美开花 或改变选举政治|房价太高买不起 英国夫妇改建双层巴士当新家|芬兰律师协会提议:女性夸张吃冰棒也算性骚扰|
评论>本网专栏>陶短房
评论:美元升值和经济低迷左右夹攻 人民币汇率再当替罪羊
2011-10-09 08:24: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10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演说,一方面称中国确实在“操纵人民币汇率”,另一方面则表示,参院即将通过一项“惩罚汇率操纵国”法案的做法令人担忧,他怀疑这种做法“违反世贸组织原则”。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的态度也耐人寻味。

这项由民主党参议员舒默等提出的、名为“2011货币汇率监管改革法草案”的法案,尽管未点名,但实质上要求美国财政部与商务部对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采取强硬行动,正如CNN所评论的,这次法案的奥妙在于,直接将操纵汇率和贸易补贴挂钩,使美国公司更容易开打贸易战,也就是说,所谓“受影响的美国公司”,将更方便提起法律诉讼,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征收报复性关税。

该法案当地时间10月3日夜在参院“程序性通过”,得失票率为79:21,但媒体最新报道称,原定7日进行的最终表决可能会被推迟到下周二进行。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周四“结束辩论”的投票结果为62:38,得失票率远远少于3日的表决结果,令舒默此前的乐观预计蒙上阴影。原本有31名共和党籍参议员投票支持该法案,但周四却只剩下12名。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包括众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和参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都对这项法案表示不满,认为此举是“危险”的,而倒戈的共和党议员原本希望一方面通过该法案,另一方面为该法案增加一些约束性条文,却遭到民主党的拒绝。

正如《华尔街日报》和《时代》等美国媒体所指出的,美国国会众多议员之所以老调重弹,是因为美国经济长期低迷,持久不见起色,且各种刺激手段都无济于事。此前由于美元一路走低,而人民币汇率却不断创新高,美国取代中国,成为各大经济体指责“汇率操纵”的对象,美国政府、国会暂时无暇顾及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操纵”的老调一时间趋于沉寂。

但近来随着欧洲债务危机深化,全球经济再度下滑,美元作为传统避险投资品种,出人意料地赢得投资者青睐,汇率较4月份低点升了近10%,这使得美国面临美元升值和经济低迷的左右夹攻,不得不“疯狂地从海外寻找经济低迷的理由和替罪羊”。正因如此,国会的此次法案表决才来势汹汹,而奥巴马和伯南克则在表决前夕一改美国行政机构传统的谨慎、保守姿态,多次作出“乐观其成”的暗示,CNBC的报道称,就在表决前后,伯南克还向国会作证,称“人民币估值过低,阻碍了原本顺畅的全球经济复苏”。

然而这种过于政治化的态度在美国国内外都引来前所未有的反对。

正如《华尔街日报》署名尼古拉斯·哈斯廷斯的文章所言,如今更多人不得不承认“人民币加速升值不是解决问题之道”说得并没有错,美国试图采用这种方法逼迫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倘造成中国经济增长率大幅放缓,在全球经济严峻态势下,只能把事情弄得更糟;美国近来对中国、印度等国的“汇率操纵”问题一再施压,但这种说辞在国际上,却因美元长期被量化宽松措施人为压低,而显得毫无说服力,曾附和美国说法的巴西总统罗塞夫,如今转而抨击美国的“汇率操纵”。

更严重的是,美国商会、企业圆桌会议等有影响力的商业组织,和一些稳健派议员都认识到,这种施压手段非但不会让中国如奥巴马所言“让步更多一些”,反倒会引发中国的反弹和报复,最终不但削弱美国经济利益,而且会带来其它负面影响。正如反对法案的民主党议员麦卡斯基尔所言,“现在美国可打不起贸易战”。

从目前情况看,如果参院最终通过法案,众院的表决就成为关键,以往类似法案都是在众院被搁置。此前曾有226名众议员联署众院版本的类似法案,其中包括61名共和党议员,鉴于众议长博纳已明确表示反对,这些议员打算动用“表决请愿书”在国会强制表决,而共和党方面则已表示,将要求共和党议员不得签署“表决请愿书”。大选将近,众院全数议席都将在明年改选,届时势必又是一番政治博弈。

奥巴马的态度则十分“暧昧”。作为行政首长,他对法案通过的后果心知肚明;但不利的选情、低迷的经济,又让他不敢效仿前任布什,轻易叫停国会的行动。正因如此,他才在投票前暗示鼓励,投票后又轻踩刹车。曾有传闻说,他暗示不会对法案行使总统否决权,但《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显示,他对是否行使否决权不置可否。选举将近,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又迭创新低,他的最终决断,必将受到选情的严重羁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让人不寒而栗的狠毒女人
下药迷昏老公割下其生殖器并碾碎、枪杀亲生子女只因子女“顶嘴”,她们让人不寒而栗。 >> 详细

论坛
日本女留学生宿舍生活/图
住过学生宿舍的女孩应该都了解宿舍那种杂乱又安逸的景象,由于女生的天性,一定是乱而不脏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