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巴基斯坦否认窝藏拉登 十年前与美密约曝光|难挡威廉哈里“诱惑” 85岁英女王也买iPad2|美首例“全脸移植”患者露面 再感受女儿亲吻|
评论>本网专栏>外交笔会时评组>头条
空袭利比亚是西方的不义之战
2011-04-08 09:30: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利比亚的狂轰烂炸已持续半个多月,出动了包括航母在内的大量战舰以及几百架战机。这是近10年来继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和西方国家发动和进行的又一场大规模局部战争。参战和即将参战的西方国家多达20个,主要西方军事和政治组织北约和欧盟也深度卷入其中,北约还从美国手中接过了对利军事行动的指挥权。

    几乎整个西方世界对一个不足1000万人口的穆斯林小国实施毁灭性军事打击是史无前例的。西方是打着执行联合国第1973号决议、保护利平民的旗号攻打利比亚的,也就是说它们的战争行动是“替天行道”,是“正义”之举。

    但是,这是一个弥天之谎。

    该联合国决议只是在利设立禁飞区,并没有授权西方对利动武。利政府在国内爆发骚乱之后,并没有大肆镇压示威者,只是打击得到西方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利政府同反政府势力的武装斗争属内战性质,纯属利内政。西方对利每天进行的无节制的轰炸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几十万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利全国人民在战争的恐怖阴云和气氛中不得安生。

    这些使西方对利动武的借口不攻自破,它们自己也只得公开其攻打利的真实动机,即要在利实行改朝换代,颠覆“专制独裁”、有反西方“原罪”的卡扎菲政权,建立亲西方的“民主”政权。

    事实说明,西方趁利内乱之机对利用兵不是在“保护平民”,而是在残害平民;不是在制止人道主义灾难,而是在制造人道主义灾难。它们的行动不仅违反了国际法和一切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违反了联合国决议宗旨,是恃强凌弱的非法行动和践踏一个独立国家主权的侵略行动。历史发展到21世纪,西方列强还在重复旧列强时代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这不能不说是历史的悲哀。

    西方列强攻打利比亚是8年前小布什政府发动对伊拉克战争事件的重演,但前者比后者更师出无名。虽然小布什讨伐萨达姆的借口——萨达姆支持恐怖主义和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捏造的,但在某种意义上他确有可诛之罪。萨达姆对内曾经杀戮过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被认为犯有“反人类罪”,对外侵占过科威特和发动过两伊战争,被认为犯有“战争罪”。这在客观上为美国以武力绞杀萨达姆提供了一个“为世除害”的口实。

    而卡扎菲则不同。他对内既没有杀戮平民,对外又没有侵犯过任何国家。至于支持恐怖主义和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则早在7年前他就已“金盆洗手”,完全做到了“两清”,且得到了西方的一致称赞和肯定。

    这次西方列强大动干戈,对卡扎菲从使用“批判的武器”升级到使用武器的批判,没有任何正当的理由。它们这样做唯一目的就是剪除异己,以扩大西方的意识形态和地缘战略版图。俄罗斯总理普京把西方列强进攻利比亚比作“中世纪的十字军东征”,可谓一针见血,一语道破了它们对利大打出手的实质。

    (作者:尹承德 中国驻美国使馆前参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编辑:刘纯萍)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未来:人类将与机器融合?
读心术,人体器官商店,灭绝动物复活,星际飞船,人机融合,未来百年,将不再是梦想 >> 详细

论坛
击毙拉登的美国海豹突击队
美国海豹突击队是世界上最为神秘的特种作战部队之一。他们个个文武双全,体魄强健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