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直击日本仙台重灾区:充满希望 期待明天|据称古城亚特兰蒂斯毁于海啸 遗址位于西班牙|图:日本海啸发威? 墨西哥港市鱼儿大集合|
评论>要闻
直击日本地震:福岛之震 核能之震?
2011-03-15 09:05: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因日本大地震而导致的福岛核电站2-3座核反应堆发生核泄漏的事件,事态仍在发展,真相脉络也待进一步梳理和澄清,目前所能知道的,仅仅是其中一座反应堆发生氢气堆积爆炸,蒸汽外泄导致放射性污染,和部分堆芯有局部销熔可能,以及已有少数周边居民确认受到辐射。

从目前情况看,问题似乎主要出在核反应堆的冷却系统上。事态虽然严重,但或许正如日本官方所强调的,福岛核事故不至于造成更大的核放射性灾难。

然而福岛核事故给核能前景所带来的震撼,恐怕绝不亚于大地震对福岛的震撼。

正如许多评论家所指出的,核能从其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一直处于激烈争议之中,核能发电比例最高的西欧国家,自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发展势头就一直受到强烈抑制。号称“核电双强”的德国和法国,前者核电计划一波三折,后者则不得不冒着争议艰难发展。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气候暖化的忧虑,以及对传统化石燃料污染、价格等方面的顾虑,新的清洁能源发展受到高度重视,而目前新能源的主力——生物燃料,随着粮价的飙升,其弊端也渐渐凸显,在这种背景下,不少国家的官方、民间开始重新出现发展核能的探讨和呼声。支持核能发展的一派认为,核电站防护水平高,只要运营得当,是性价比最高、最低碳、最环保的新能源,甚至在绿党势力最强大的欧洲,在福岛事件前,也已开始将核能悄然列入新能源发展计划的讨论目录中。

但福岛之震恐怕将给这一势头造成重创:战后几乎每一次重大核事故,如1979年的三里岛、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都会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核电支持率的大幅下降。福岛自然不会例外。

福岛核泄漏消息传出后,法国环保人士立即组织示威,要求政府重新审核核电发展计划,各大电视台也纷纷开始讨论“福岛会否成为第二个切尔诺贝利”,核安全局、原子能委员会和各研究所的头面人物纷纷上镜,政府更在13日召开特别部长联席会商讨此事;在德国,4万人在12日上街示威,要求立即关闭斯图加特附近的内卡维斯特海姆核电站。各国绿党和其它环保组织更掀起了“立即彻底停用核电”的声浪,一些反对派人物指出,既然核防护措施最严密、公认最安全的日本核电站尚且会出泄漏事故,那么“核电站的危险性就无法估量和控制”,最好的办法莫过于索性放弃核能。

和其它发电方式相比,核能不仅顶着“核”这个让人谈之色变的大帽子,且往往坐落在离大都市不远的人口稠密区,很容易引发公众关注和争议。核能发电比率超过50%的法国、德国,核电站数量一度高居世界前列的俄罗斯,都曾因此引发激烈争议。台湾的“核四”之争,香港人对周边核电站的敏感,也早为世人所熟知。福岛之震,恰好发生在新能源发展战略转型的关键节点,势必对各国新能源战略构成重大冲击。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许多国家,是否发展核能,已成为主要政党间的政治斗争筹码,如德国,右翼基民盟-基社盟支持发展核电,左翼社民党则反对;在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支持,左翼反对党则或保留或反对,欧盟议会第一大党绿党则历来以反核能为号召。福岛事故后,德、法许多政党和政治家呼吁“此时不宜讨论核能存废问题”,正是清醒地认识到,在目前局势下,福岛事故很可能被当做党争手段不恰当地激化、放大和扭曲,从而背离核能前景讨论本应遵循的科学底线。

从目前情况看,核能产业最发达、讨论最激烈的法、德两国政府,对核能前景的“福岛之震”反应不同。法国官方面对压力,仍坚持“核能是安全的”,强调继续发展,而德国政府则流露出“重新讨论,从长计议”的姿态,而在能源缺口巨大、核能发展方兴未艾的新兴国家,尤其日本周边各国,由福岛事故引发的核能之震,恐怕也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对这些国家的核能前景和能源发展战略,构成巨大的影响。

事态仍在发展中,许多细节仍有待核实,事故的性质、影响和严重性也尚难遽下定论,或许正如德国支持和反对核能的两大党领袖、基民盟的福克斯和社民党的加布里尔异口同声所言,在日本民众深受震灾之苦、福岛事件尚无定论之际,讨论核能存废“不是恰当的时机”。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德国鸡33天速成内幕
在养殖行业内,没有哪一种动物会像鸡一样,在规模化生产的铁蹄之下遭受如此的压榨。 >> 详细

论坛
震撼人心的日常摄影作品
拍摄日常生活中惊艳的照片殊为不易,不仅需要完美的时机,还要关注光线、饱和度……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