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伊朗新一轮谈判前邀请多国外交官参观核设施|英幸运女婴2011年1月1日11时11分出生|看到就能打到!英“打击者”头盔颠覆空战传统|
评论>时政评论
2010年中国外交的五大看点
2011-01-05 13:27: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经激烈博弈与双方妥协,韩国总统李明涛11月12日宣布,“世界暂无货币战争”,接着他宣读了《G20首尔峰会宣言》。其成果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取得进展,与会领导人同意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庆州会议上通过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和配额改革方案;同意加倍努力在2011年结束多哈会谈;同意采取更严格金融监管措施,包括上调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标准;韩国、美国和加拿大在峰会期间同意建立总额为5280亿美元的专项基金,以用于扶持低收入经济体的中小企业。该项合作已得到美洲开发银行的支持。

    峰会结束后,奥巴马马上又接见记者表示,人民币被低估,再度攻击中国。首尔峰会关于汇率之争的硝烟刚散去,美国又发声企图使之再燃。

    第五,中国同周边特别是东盟的关系仍旧稳固并发展,中国与非洲、拉美国家的关系继续稳步向前发展。

    20年来,中国同东盟双方政治互信增强,高层来往频繁;大湄公河区域经济合作顺利进行,贸易额已达2311.2亿美元;安全对话特别是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正努力进行;双方人员来往已达800万人次等。中国还任命了中国东盟特使。

    2009年,中、日、韩同意在东盟10+3财长会议框架下建立正式区域外汇储备库,决定中、日、韩各出资384亿美元,韩国出资192亿美元,东盟其他各国出资共44.7亿美元,这对亚洲今后发展,特别是突发事件有深远意义。

    随着时间推移和历史问题纠结,美国在东盟利用离间手法挑起一场围堵中国之争。事实是,越南固然有仰仗美实力实现自己在南海利益之需,但与美国存在不可调和矛盾。美国要倾复越南社会主义政权,但越不会越过此底线同美国合伙整中国。美国离间中越关系的图谋不能得逞。泰国、老挝不会也不愿趟这趟水。菲律宾也反对越南、马来西亚向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提出把自己大陆架延伸至350海里的申请。希拉里关于南海争端国际化的建议响应者寥寥。

    中国与许多东盟国家已经牢牢地连在了一起,特别是巨大的经济联系已使中国与东盟谁也离不开谁。今年11月初,在中国南宁召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资东盟。与此同时,越来赵多的区域外企业投资东盟,利用东盟与中国零关税来开发中国市场。东盟与东盟外的企业并不会让美国来破坏这一良的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出人意料:最长寿的动物
动物世界的十大老寿星,包括最长寿的猫、狗、鱼、蜘蛛在内的动物纷纷榜上有名。 >> 详细

论坛
盘点2010年十大科学新闻
今年发生了很多和科学相关的时间,《科学美国人》评选了2010年度十大科学新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