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维基解密前雇员创立新型解密网站OpenLeaks|英工程师正打造超音速汽车 时速超1600公里|交通锥标作鼻子 波兰打造世界最大雪人|
评论>本网专栏>怀特夫妇>头条
中美“新大战略”的一揽子计划
2010-12-15 15:10:3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本文将提出新中美“大战略”的一揽子计划和安排,这些计划和安排将有利于实现中美必要的双边关系和多边关系上的新突破。这些新突破是现有的政策、建议和一些临时措施所无法实现的。

如果这些计划和安排被中美两国领导人作为一种“行政协定”而采纳而不必受制于参议院批准的话,那么它将毫无疑问促进美国经济的复苏: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由此为美国创造1200万个新增工作岗位;平衡中美贸易,减少美国政府的赤字和债务。进一步来看,这还将对稳定美元以及全球货币和债券市场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这些计划和安排也能深化国际体系层面上的改革和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的合作,实现人类在国际贸易、全球安全问题上的新突破。例如提升海上运输安全,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帮助维持世界上一些垮台国家的社会稳定和政府重建。

这个“大战略”的实质是使中美两国能更好地平衡它们的双边贸易,并且绝不与对方发生战争。美国方面应该克制那些试图改变中国政治机制的举动和其对台湾、西藏、人权等中国内政问题的干涉。而中国方面,也能够继续其在政治、法律、经济等领域的改革和进步。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总统若能通过一个非正式的暂停令,停止对台输送武器,这将能有效缓解台湾问题的军事化。

在伊朗问题上,美国和它的盟国应避免对伊朗发动入侵和军事打击,放弃对其政治体制改革的干涉,并且消除对伊朗的贸易限制,促进对伊贸易的发展。

美国和中国能够和谐相处,并且协调它们在亚洲的经济、地区安全和亚洲各国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这些都将保证中美两国在未来更好地和平共处,在东盟、亚太经贸合作组织等框架下使中美在与东盟国家的双边、多边关系中取得经济的稳步增长。

美中两国同样可以在亚洲海域举行常规的联合军事演习,同时轮流邀请该地区内其他国家的海军一起参与;建立长期的军官交流项目,成立联合指挥中心,创建一支该区域的联合维和力量;组建一个联合合作委员会,旨在促进美中两国的新兴技术交流和财政预算相互公开;同时设立一种致力于全球维和的行政体系,在这个体系中,联合国安理会的功能类似于一个“检察官”,检查和监督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个人和国家,美国和其他安理会常任与非常任理事国一道,担任其中行政官员的角色,同时为世界各国提供经济和国家安全建设方面的资源。

另外,中美年度战略和经济的对话可以作为一个委员会被永久设立,旨在保证双方进行持续的高层对话并使美中两国在执行《联合国宪章》的双边和多边问题上保持合作。这个委员会将致力于帮助重建垮台国家和战乱国家政府,并且协调美国和中国在包括有效治理污染、可持续发展和全球绿化等国际环境和能源问题上的资金和技术合作。

美中年度战略对话还将重点探讨如何开发可持续的能源和其他资源,以确保全球经济的增长,同时关注国家安全,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维和等国际事务。这些事务包括联合国的改革和创新、气候变化谈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20国集团峰会、多哈协定以及和其他联合国成员国的联合空间开发等国际热点问题。同时,该战略和经济对话的委员还将回顾所有现存的贸易关税、世界贸易组织的投诉和其他有关贸易和经济的争端和问题。美国和中国将在战略和经济对话委员会中合作,以确保各自国内的充分就业目标和需要特殊经济增长安排的发展目标的全部实现。

美国和中国还将鼓励中美两国的跨国合资公司的发展。这其中最早的一个的例子是通用汽车,众所周知,其61%的股份现在已经归美国政府所有。通过逐个案例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所有的或者控股的公司中,中国公司对其注资的所有权限只有45%,还有45%仍然是除中国以外的股东所持有,而剩下的10%则是被来自美国、中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的养老基金和长期投资所拥有。同样,美国公司在对中国公司的投资上限也将是45%,另外45%仍是中国所有,剩余10%股份也是被像来自养老基金和其他长期投资这样的形式所有。

这个大战略并不是许可了“G2”的创造或者是默认了“G2”的运作,也不是提倡创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联盟,更不是想要替代美国的现有同盟。这个大战略所蕴含的思想,正如《联合国宪章》的序言和第一章的内容所言,为美国、中国和其他联合国成员国之间创立一个改良了的合作框架,促进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这个新的大战略的达成和实施将迅速而持续地重组全球经济,并且促进经济增长、国家安全和全球进步。这些都是为了防止全球经济所带来的经济流动性过剩和国家安全危机,从而避免全球各国在未来因此产生的不稳定的危险。

(作者:约翰·米勒-怀特 美中伙伴关系研究中心和美中合作基金会主席;戴敏 美中伙伴关系研究中心和美中合作基金会总裁 编辑:陈笛)

本文原文为英文,翻译后略有删节和编辑。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她们以各种名义进军中国
随着苍井空微博引中国网友的疯狂追随,众多日本AV女优以各种名义进入中国。 >> 详细

论坛
一支铅笔创造的纸上奇迹
一只普通的铅笔,在他们的手中,尽然可以呈现出如此逼真的图像。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