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中国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潘基文“自夸”四年政绩 欲寻求连任|巴基斯坦上百议员遭停职包括4部长|
从一贫如洗变成全球首富的国家
2010-10-21 15:33:33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美国《金融杂志》最新公布的全球最富有国家排行榜显示,海湾阿拉伯国家卡塔尔名列第一,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达90149美元。

卡塔尔是一个面积只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蕞尔小国,常年酷热少雨,自然条件恶劣。历史上,这里的许多地方都是有名的“不毛之地”,多数民众家徒四壁。石油改变了卡塔尔人的命运,并成为其经济支柱,卡塔尔跃居全球富国之列。不过,人们也应看到,卡塔尔的富庶是它发展多元经济、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道路的结果。

首先,卡塔尔政府针对国小、人少、石油多的特点,将石油作为发展经济的突破口,不断加大对石油及其相关产业的投入。同时,政府还制定了开发天然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使天然气成为经济腾飞的又一引擎。其次,卡塔尔政府未雨绸缪,将发展石油天然气之外的工业作为实现国民经济多元化、摆脱石油依赖的主要途径,进一步提升了民众的生活水平。据统计,当前来自石油天然气业的收入在卡塔尔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不断减少。

卡塔尔虽然富甲全球,但国民教育中非常强调忧患意识,引导民众牢记艰苦岁月,永葆积极进取的动力。卡塔尔历史书中这样写道:“在发现石油之前,我们的祖先们依靠采珠和珍珠养殖等谋生,采珠业不但是我们的民族传统,也是渗入国家历史文化血脉的重要基因。”卡塔尔采珠业有4000多年的历史,20世纪30年代前,采珠业一直是卡塔尔的主要产业。采珠非常危险,采珠人要到数十米深的大海深处作业,动辄葬身鱼腹。今天,富裕起来的卡塔尔人依然保存着这一历史记忆,珍珠也是卡塔尔人情感中永恒的依恋。

此外,巧打文化、新闻牌,也是卡塔尔扬名世界的“法宝”。半岛电视台尽人皆知,不但是阿拉伯媒体抗衡西方强势媒体霸权的重要阵地,也成为卡塔尔扩大国际知名度、提升软实力及招商引资的重要工具。卡塔尔还十分重视民族文化。2008年底正式开放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由享誉全球的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整座建筑与卡塔尔的人文、社会和宗教环境相契合,成为卡塔尔的地标性建筑。类似的建筑还有不少,都反映出卡塔尔对民族文化的重视。同时,政府也有意把这些“文化名片”打造成提振经济的“新着力点”。

其实,早在1984年,卡塔尔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就突破了2万美元,跻身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列。即使如此,卡塔尔人不事张扬,依然默默耕耘,直到取得今天令人自豪的成就。

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是正确的道路,才会引领一个国家走向成功,走向强大。这是卡塔尔从一贫如洗到世界首富的华丽转身所留给人们的一大启迪。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纽约hot body模特选拔赛
这是美国某公司在纽约举办的一场特别选秀活动,参赛的模特个个都很敬业。 >> 详细

论坛
柬埔寨贫民区里的拾荒者
每天和大量的散发出恶臭的垃圾打交道,成为他们生存的唯一希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