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皇家铸币局准备威廉王子结婚纪念币|近亲交配致小沙皮狗“失明”|牛津大学被批涉嫌种族歧视|
乐见美国有清醒的声音
2010-10-18 10:37:17      来源:新民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来,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大做文章,多方施加影响和压力,企图迫使人民币升值,而且美其名曰维护国际贸易“公道”。但这恰恰暴露了美国为一己政治私利,不顾事实,玩弄双重标准,转嫁危机,企图干一些损人利己的事。

美国媒体一向对政府的舆论导向“心领神会”,但也不乏有识之士。最近,一些美国主流媒体也开始发表知名人士的文章,主持公道,对政府的不明智做法进行批判。

美国一家股票分析网站撰文,引用大量事实指出,中国这些年“帮了美国大忙”,是美国“真正的朋友”;美国一直剥削其他国家,对他国经济战略大加批判,现在是向他国学习并承认自己错误的时候了。

彭博社新闻专栏作者、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政策研究主任凯文·哈西特撰文指出,美国是在“为(自己的)政治寻找替罪羊”,中国货币政策对美国经济所带来的冲击“几乎无法察觉”。该所另一位研究员菲利普·利维也认同这些观点。

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的喉舌《华盛顿时报》8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向中国实施贸易制裁是一个“低劣的对外经济政策”,“中国是一条龙,不是美国经济陷入困境的替罪羊”,担心“中国会令美国为汇率战争付上代价”。

《华尔街日报》等专论指出,人民币升值并非灵丹妙药,不能确保改善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美国如发动贸易战,必失败无疑。

更值得一提的是,即将于18日发行的《时代》杂志刊登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著名主持人扎卡里亚的文章,呼吁美国自我反省,不要把经济不好的责任都推到中国头上,要客观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

在美国拿人民币说事声四起的情况下,听到这些清醒的声音令人高兴。不知奥巴马和他的团队是否也听到了,而且认真反思了。

(作者:王嵎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陈笛)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巴基斯坦的泥地摔跤手
巴基斯坦泥地摔跤起源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传统摔跤形式,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 >> 详细

论坛
全球十大最经典漫步之地
要想来一次漫步之旅,除了需要时间的保证以外,还需要你的目的地有值得漫步的地方。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