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女性青春期年龄提前至七八岁 肥胖是主要诱因|俄又一处核设施遭威胁 首都日均死亡人数翻倍|日首相就殖民统治向韩道歉 国内外均褒贬不一|
战争远比原子弹来得残酷——评广岛核爆炸65周年
2010-08-07 09:25: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65周年仪式,较诸以往有很多特别之处。

首先是潘基文亲自出席,这是65年来首次有联合国秘书长出席这一仪式;其次是美、英、法三个核大国首次出席,这是有核国家首次参加以“无核化”为祈愿目标的广岛和平集会;第三是巴基斯坦、印度、以色列等“准核国家”也参加了活动;第四则是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在《和平宣言》中大胆喊出“要求日本政府脱离美国核保护伞”的口号。

这一系列特别之处,围绕的是同一个核心,即“无核化”。尽管历任联大秘书长多是坚定的和平主义者,但明确喊出“无核化”口号、并直接呼吁“取消核武器”的联大秘书长,潘基文是第一个;同样,战后历任美国总统无不是核武库和核优势的捍卫者,而奥巴马却在上任之初便极力主张“全球去核”,对于地球上对核武器的残酷最有切肤之痛的广岛民众而言,没有比这更能令他们感到安慰的了。

然而原子弹固然残酷,还有远比原子弹更残酷的东西。

今天享受着和平的人们不应忘记,并非因为有了原子弹,才有了世界大战,恰相反,是因为世界大战的战火,才促使交战双方不约而同加紧研究原子弹,企图利用这种“决定性武器”打破战场平衡,取得世界的主宰权。即使不全部计入中国抗战的伤亡,二战总死亡人口也多达7000万以上,其中日本近300万,包括军队185万,平民约115万,而被原子弹在广岛、长崎当时直接杀死的不过10万余人。

原子弹是残酷的,数万吨当量的爆炸,瞬间便夺去上万人的生命,并让更多人、更多家庭在此后几十年里饱尝痛苦,至今疮痍未复。但比原子弹更残酷的是战争本身,正是这场让全世界2/3人口卷入的大战,导致了数千万人的死亡,和十几亿、几十亿人的创伤。

原子弹是不会自己杀人的,让原本平静长眠地下的普通铀变成武器级浓缩铀的是人,让原子弹和其它杀人武器剥夺无数人生命、摧毁无数家园、城市的,同样是人,而大战之所以打响,之所以旷日持久,乃是因为某些战争狂人的野心、狂热和对人生命的漠视,正是这些人类社会最丑恶、最阴暗的东西,让和平城市变作杀人屠场,让广岛变成人间地狱。

二战时,原子弹曾被当做最有力的进攻武器;到了冷战时,核平衡和核威慑的出现,又让它被奉为最有效的自卫法宝。如今大战硝烟散尽,冷战也已是明日黄花,核武器本身成为人们憎恶的对象,许多人开始相信,只要没有原子弹,世界将歌舞升平。

事实真的如此么?没有原子弹的几千年,不同样是战火纷飞的几千年么?

真正的杀人利器不是原子弹,而是那些倚仗强权为所欲为,希望用战争攫取靠和平手段无法获得一切的势力。有核武器,他们固然会挥舞核武器,但早在原子弹诞生之前,他们不也搞过“炮舰外交”、鼓吹过“用大炮和刺刀辩论”?高喊“弃核”的奥巴马并非不知道,如果这个星球没有核武器,美国的军事绝对优势并不会被撼动,甚至只会更大?没有了“确保相互毁灭”的恐怖平衡,谁能担保,强权就此会放弃武力解决的念头?

和平理应珍惜,核武器理应削减,但更重要的是警惕那些比核武器更残酷、更危险的东西——人类的野心,战争狂人的狂热,对它人、它国人民、财富、资源的贪欲,以及为满足这些贪欲不择手段的强权逻辑,和军国主义、霸权主义思想的萌芽,只有消灭了这一切,禁核的努力,和平的呼吁,才有真正的意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冰面还能干这个!
美国艺术家吉姆·德内文在西伯利亚贝加尔湖的冰上,创作出一个面积达23.31平方公里的巨型几何图形。 >> 详细

论坛
看看那些侮辱智商的纹身
……不懂中文真可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