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布朗携子度假西装笔挺遭英媒讥讽|英国4男子创双人划船横渡大西洋新纪录|克林顿女儿大婚想低调都难 安保堪比政治峰会|
浅议非盟向索马里增派维和部队
2010-08-02 13:34: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7月27日在第15届非盟首脑会议闭幕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非盟将向索马里增派4000名维和士兵,将与目前驻扎在索马里的6000多名士兵一同执行维持索马里和平的任务。4000名士兵中,2000名来自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其余则来自几内亚和吉布提。

第15 届非盟首脑会议25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近40位成员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与会。会议既定的主题是“非洲母婴、儿童健康及发展”,通过了《非洲2015年母婴、儿童健康及发展行动纲要》宣言,为非洲地区母婴和儿童健康绘出新蓝图,现在的关键是切实落实达成的共识。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及非洲地区一体化也在会上受到关注。

然而,非洲地区和平安全局势,特别是索马里维和问题成为会议的焦点议题。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长期战乱。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非盟于2007年年初决定在索马里部署约8000人的维和部队。本届峰会前只有乌干达与布隆迪兑现承诺,派出大约6000名维和士兵,负责首都摩加迪沙港口、机场和总统府等要害部门的安全,与非盟最初计划差距很大,迫切需要增兵。

7月 11日晚,当人们正聚精会神在电视前看“世界杯”足球决赛时,坎帕拉市郊发生炸弹连环爆炸,造成76人死亡。这是索马里反政府武装“伊斯兰青年运动”对乌干达向索派驻维和部队采取的报复行动,也是该组织首次在索马里境外制造暴力事件。炸弹,没能影响非盟峰会如期举行,展现出非洲国家“团结”一致应对索马里动荡局面的决心。

峰会开幕时,全体与会人员为连环爆炸遇难者默哀。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在开幕式上对“可鄙”的炸弹袭击表示“最强烈的谴责”。东道主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呼吁非洲国家要携手将恐怖分子“从非洲清扫出去”。2010年是“非洲和平安全年”,各方努力推进非洲大陆稳定发展,但各种危机与冲突仍此起彼伏,形势依然脆弱,需要进一步采取“无畏”举措,加强非盟维和部队的人力、物力与装备,推动和平进程。

与会者普遍关注非盟维和部队是否会对索马里境内的反政府武装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打击策略,从“维持和平”向“赢得和平”转变。提出索马里的地面维和部队缺乏空中力量支持,美国、英国和法国正就非盟向三国提出派遣更多直升机保障维和任务的请求进行讨论。此前,联合国表示,在目前状况下扩大非盟在索马里维和权限,尚无必要。认为在现行维和权限下,维和部队可通过更负责、但强有力的方式采取行动,足以应对局势。由于维和部队在与反政府武装交火时会误伤平民,扩大维和部队主动开火权限有可能导致维和部队失去民心,使局势恶化。认为

与索反政府武装谈判是比增兵更好的方法。美国承诺继续为非盟索马里维和行动提供支持,考虑向派兵索马里维和的非洲国家给予人员训练、装备、后勤支援及运输服务等更多援助。针对上述意见,让•平表示,非盟正在制定下一步维和计划,尚未最后决定。

索马里“伊斯兰青年运动”28日称,非盟峰会决定向索派遣更多外国驻军,我们不会被“吓到”,将对计划向索派兵的非洲国家施以“报复袭击”,坎帕拉连环爆炸只是个“前奏”。索马里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27日以来连续两天在摩加迪沙激烈交火,伤亡者主要为无辜民众。双方在交火中频繁使用迫击炮和机枪等重武器。

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东北角,濒临亚丁湾和印度洋,是非、亚、欧三大洲间的交通要道和战略要地。这个国家处于战乱状态已近20年,索马里海盗已成为国际公害。非洲要成为一个和平、安全和繁荣的大陆,迫切需要妥善解决索马里问题。

(作者:前中国驻加纳使馆参赞,外交笔会副秘书长 戴严 编辑:陈璐)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世界上最胖的人大集合
在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的年代,胖人也越来越多,但胖成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还是不多吧? >> 详细

论坛
九个已变成现实的科学幻想
人类的许多科学幻想似乎正在慢慢变为现实,也有一些设想距离实现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