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拉登住所搜出大量黄片 想杀奥巴马都着了魔|日本研发出贴地飞行列车: 能耗低 速度快|智利矿难救命纸条书写者要求总统归还|
评论>本网观点
法国大选:到底谁将进入第二轮?
2007-04-25 16:46:3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2日一早打开电视,前些天剑拔弩张的竞选场面全部消失,代之以各种娱乐八卦节目,仿佛一下子大家都变得不关心风云,从此只问风与月。其实这种风平浪静只是表象。根据法国法律,所有媒体进入投票气后,也就是从周五子夜起到周日晚上8时止,禁止公布任何民调结果,一旦违反,媒体会被罚款7.5万欧元,甚至会被停牌。因此法国人这会儿都在屏息等待谜底揭开的那一刹那。

这个谜底便是到底哪两位候选人能进入终极大战。是萨尔科奇决战罗雅尔,还是萨尔科奇对阵贝鲁?按照2002年的前车之鉴,目前谁也无法贸然断定。2002年,按照事先民调,人们以为铁定是希拉克PK若斯潘,没想到却是极右翼分子勒庞进入第二轮,举法震惊,引起反勒庞大游行,让希拉克白白捡了个大便宜。

历史教训肯定让社会党人刻骨铭心,罗雅尔不比若斯潘更强势,贝鲁也比当年的勒庞更深得人心。更何况许多不喜欢萨尔科奇的选民寄希望于贝鲁击败他,而无数民调显示罗亚尔不具备太多机会,只有贝鲁才会赢得第二轮。由此看来知识分子贝鲁的黑马角色尚没有终结。法国大选首轮有十多位候选人一团混战,不像美国一样是两党对决,然后必然进入好事多磨的第二轮。由于常常充满悬念,所以才引人注目,这正属于法式民主的独特之处。

选前最后一次民调显示,目前仍有三分之一选民举棋不定。根据中国日报网站记者在昂热街头随机作的调查,许多人不到最后一刻是不会决定到底投谁的,这些人并非属于骑墙派,而是对目前所有的候选人都不太信任。还有一种可能是法国人对自己的政治倾向比较保密,他们不愿意对外人讲出自己的投票意愿。用一家成衣店老板的话说,这次大选简直是场全民内战,将社会分裂成左右两派,所以大家都很谨慎。

根据记者在法国的采访见闻,目前最有希望当选的还是右翼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尔科奇。他的硬朗作风符合法国人的心理,认为他能够挽救法国正在没落的国际形象。在经济、移民和青少年犯罪等方面的主张也颇受欢迎。在昂热的街道上许多地方都涂着“大家都是绵羊”的文字,这是讽刺老百姓都像羊羔一样温顺,听政府的话,应该起来反抗。甚至有人希望再来一场2005年那样的骚乱。

而左翼社会党候选人罗雅尔依靠的更多是清新形象,满足了不少人对政坛新面孔的渴望。但治国终究不能靠美貌,如果不能满足选民在改变税收、就业、移民和欧盟宪法等诸多重大问题上的期待,进入第二轮以后,罗雅尔的支持率很难再上一个台阶。法国也不是台湾,自然不会出现两颗诡异的子弹。

贝鲁的崛起有些讨巧。他利用部分选民对左右翼相互斗争的厌烦而从中渔利,实际上背后政党的支持和对政见的认识远比萨尔科奇和罗雅尔落后。即使真的冲过两人的重围当选上了总统,议会中寥寥可数的议席也将使他成为跛脚总统。因此贝鲁上台必然伴随着法国政治上的大变动,这也是他有自知之明推出第六共和国设想的源头。后来这个设想又被罗雅尔抢走,让贝鲁有苦说不出。实际上贝鲁本次大选中的最可能的作用在于一个最大的搅局者,一旦他止步于第二轮,他那些最不稳定的选民也成为左右翼共同争抢的“香饽饽”。

在北京的法国人格扎维埃22日晚上要跟他的法国同胞一起等待最后结果出炉。他认为,虽然贝鲁形势落后,但由于媒体和民调都被左右翼控制,贝鲁仍然可能有机会胜出,这需要实践来检验,并说如果贝鲁当上总统,社会党巨头斯特劳斯?卡恩肯定会同意出任总理。在18日的昂热的一次集会上,他曾表示贝鲁的路不是他的选择。卡恩被称为第五共和国最优秀的经济部长,在与罗雅尔争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资格时被挤落下马。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组图:PS强人的喜感作品
不得不说,搞PS的这帮人,有时候真的是,太坏了。瞧人家客服大闺女都被P成啥了 >> 详细

论坛
2011全球十大吸金超模
T台生命短暂而绚烂,福布斯刚刚发布了本年度最高薪酬模特前十名单,相比去年又有变化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