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2006年十大医学重大发现

[ 2007-02-05 09:4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即将过去的2006年,医学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美国《探索》杂志认为以下重大发现是不能忽视的——

组织工程新胜利实验室培育出膀胱

4月15日,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刊登了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章,指出,重新再造一个复杂的人体器官用来替代那个被疾病吞噬的坏死器官,现在已经成为可能。在实验室,已经可以在病人的细胞基础上培育人造膀胱,而且这个人造膀胱已经被成功植入到病人体内。在过去的六年中,已经有七个小孩接受了这样的人造器官,而且这些器官在他们的体内发挥了很好的功能。

16年前,儿童的膀胱如果遭到损害或是染上疾病,医生会把大肠或胃的部分组织拿来代替膀胱,这种方法已经沿用了一个世纪,但代替膀胱的大肠或胃是用来吸收化学物质的,而膀胱则是存储和排出这些物质的,所以,对于病人,尤其是小孩来说,常常要忍受一系列副作用。问题之一便是病人患癌症的风险增加,而且被移植的组织壁里面容易形成结石、骨骼变形。

于是哈佛大学儿科医生阿塔拉想,能否从病人的膀胱上取下一些细胞,培育一个替代膀胱的器官。这个实验历时10年,1999年阿塔拉和同事们开始在4到19岁的膀胱不正常的孩子身上注入这些人造器官。

12岁的病人凯特琳·迈克纳马拉在2001年体内植入了这种人造器官。那时她的膀胱空间只有针眼那么大,所以她经常尿裤子,不得不使用尿布。而且她那微小坚硬的膀胱会频繁发生痉挛,尿液被迫倒流回肾脏,伤肾严重。植入人造膀胱5年以后,凯特琳没有再使用尿布,膀胱空间变得和正常人一样大,她也没有再染上肾病,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