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2006高校教育十大震撼事件

[ 2006-12-04 14:42 ]

 

 西安邮电学院向336名成绩差学生发出劝退令

新闻本身:2006年10月8日,西安邮电学院校区食堂前,一则《通知》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因为考试成绩差,学年学分没修够,336名学生经学校初步审定被作出退学处理。10月10日,最终确定的学生将面临两种选择:或者退学回家,或者缴清退学试读培养费,降级试读一年。

新闻外延:“没想到这么严!”许多同学看完这纸劝退令,纷纷吐舌头。该校这项严厉处罚,甚至于当年轰动一时的“燕山大学劝退百余名学子”事件。“我平时在班上也不是最差的,就是这次有几门考试没好好准备!”该校一名受处分的同学懊悔不已,但为时已晚。平时干嘛去了?相对于西方高校对学生学习成绩要求的严格,这么多年来,中国高校太有人情味儿了!要一直相信一点:真正能对我们负责的,从来都只是我们自己。

126名博士参考北京公务员

新闻本身:2007年公务员报名工作已于日前结束,人事部的统计显示,2006年无论是报考总人数还是报考比例,都再创历史新高。此次公务员招考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高学历”,许多职位“博士”报考人数占一半以上。有人这样形容,报考某国家机关的公务员考试队伍中“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

新闻外延:自2003年“广州10名博士争考考公务员”新闻出现以来,近几年高学历青年报考公务员越发成为热潮。如此之多博士争考公务员为什么?不懂行的人会说,公务员收入并不高,考公务员是盲目跟风——但这不是事实。在中国现阶段,工资常常不是收入的主体,奖金、灰色收入、福利待遇等等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加上出国培训、晋升等方面的好处,才使得公务员成了香饽饽。还记得2006年网上热传的一个名为《一个上海公务员MM的收入表》的贴子么?那可怜的基本工资之外,门类众多的待遇才最惹火!此时,只想问一句:谁都期望自己过上更充盈的物质生活,但那非要以抛下从小到大,曾经的梦想为代价么?

百余新生家长露宿清华 学子难过家长高兴

新闻本身:2006年8月19日凌晨4点23分,一个网名叫大胃李的学生在水木清华的BBS上贴出一篇题为《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文章。作者在帖中展示了6幅关于学生家长睡在清华大学紫荆公寓前足球场上及周围门廊走道上的图片。贴子发出之后,众多同学跟贴,贴子本身,也被各大媒体转载,一时引起社会热论。

新闻外延:几百人露宿操场,这真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壮观场面。中国父母对子女的爱,恐怕是地球上最令人动容的爱——虽然这种爱有时等同于“溺爱”。不同的人,对这一新闻持不同意见。有的人说家长露宿是“昂贵教育”之痛,有的人称这给中国学生发出了“及早自立自强”的警示信号,有的人还说,“这不全怪清华”——是的,这种情况的产生有诸多因素,不由一方造成。但于我们,那一晚,关心的肯定是最小角度的问题:我们的父母会不会被冻感冒?如果你忽略了这一点,那父母们那乐得其所的苦,就白受了。

大一新生纷纷开始博客新生活

新闻本身:据权威门户网站调查显示:2006年,开办博客的人中,大学生占到了8%;再细化,大学生博客中大一新生占到了15%。汕头大学新闻传播学讲师赵培民的研究表明:大一新生之所以热衷于开办博客,原因主要在三方面:一,开博客成为潮流,不希望自己落伍;二,可以在上面宣泄对大学生活的不满;三,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属于自己的人脉资源。

新闻外延:大学生能因势而动地寻找自我表达空间,新的交流渠道,是很令人欣喜的事情。从2004年“博客中国”网站的积极推广开始,中国“博客”的数量以几何程度递增。2005年年底,几大门户网站纷纷推出博客频道,主打名人和“草根”两张牌,直至2006年初,“博客”大潮在中国已成席卷之势。可能更多大学生至今还不明白博客对自己来说真正意味着什么,但二三年后,他们终将明白这将是自我宣传的重要平台。

5成大一新生提前备战考研

新闻本身:2006年10月19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完成了一份对全校300名新生的心理调查,发现约七成新生已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比较明确的规划,54%的学生已经定下考研的目标。此次调查的主要执行人,华东师范大为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表示,这一现象一方面可能因为就业压力比较大,另一方面也可能由于新生刚进校雄心勃勃,也许到过了一两年确定发展方向后会调整自己的规划。

新闻外延:是的,我们刚上大学时都雄心勃勃。可十年前,不,5年前,我们的雄心其实也没放在考研上——考研又为了什么?还不是就业压力所致。在这一点上,以我们感同身受的标准来衡量,上面新闻调查的数据是可靠的。他们那样做了,那么我们呢?还等什么?

作者:雪城白鸟 编辑:晓棠 来源:东西南北大学生的BLOG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