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2006高校教育十大震撼事件

[ 2006-12-04 14:42 ]

 

环球在线消息:毕业生陷就业困境 中国放缓高校扩招

新闻本身:2006年5月,国务院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表明了一种态度: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教学质量上。轰轰烈烈进行了七年的高校扩招运动终于在今年放缓了脚步。据悉,2005年,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院校就表达了2006年招生规模将与2005年持平,不再扩招的意向。

新闻外延:国家此项态度一出,教育界人士普遍叫好,认为也只有这样,中国高等教育才能走上健康轨道。几年前,我们就看到过那篇由叶圣陶的名作《多收了三五斗》改篇的《多招了三五成》求职篇,也曾以此自嘲,但而今,我们当哥哥姐姐的,可以为再进大学的弟弟妹妹们松一口气了。确实,“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状况,发生任何具体事情上都是不合适的。

教育部调整高校评估标准 教授不授课要摘帽子

新闻本身:2006年11月初,教育部下发调整说明,对部分重点建设高等学校(教育部批准设置研究生院的普通高校)评估指标进行调整,完善2004年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即,评估标准定为A级“≥45%”。举例说明:高校95%以上的本科专业课必须由教授或副教授讲授。此举将有利于对目前师资管理,教授要拿出相当精力来教授基础课,一定时间不上讲台就“摘帽子”。新标准中评估结论只分为“通过”和“暂缓通过”两种。其中“通过”的标准与《评估方案》的优秀标准一致,以“优秀”等级向社会公布;达不到《评估方案》“优秀”标准的为“暂缓通过”,学校须经一年整改后申请复评,如仍未通过,按实际达到等级标准向社会公布。

新闻外延:每年一到“评估时段”,一些处于“评估”之列的大学领导层人人自危。对教师,整日开会研究应对策略;对学生,加强日常要求。而最典型的,就是“评估”期间,不准学生随意外出。只希望着:即使没有这些“劳什子评估”,这些大学的相关负责也能如此尽责。

211院校、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不再招收专升本

新闻本身:2006年2月16日,教育部官方网站转发了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编报2006年普通高等教育分学校分专业招生计划的通知》。通知表示,从2006年开始,专升本的招生计划由10%减为5%,并纳入国家下达的普通本科总规模内。两部委称此举是为了保证本科院校各项办学条件得以改善。

新闻外延:这一通知出台,事实上,改善本科院校各项办学条件之余,也将阻断几十万想继续深造人群的道路。或者直接说,就是让一些专科生在入学之初就有的担忧更加雪上加霜。当下用人单位,除了要求工作经验,最基本的也是要求毕业生为本科学历。事实上,从整体基数上分析,大学毕业真正继续读研的,还只占全部毕业生的一小部分。同时,有数据显示,2006年,专科生仍占大学毕业生总人数的7%左右。对于这部分人群,恐怕只有另想办法增加自身砝码。比如边就业边考研,或者自觉流向低端职位。

香港高校大举争抢优秀生源 北大清华陷入“二流”漩涡

2006年,随着香港大学在内地大规模的扩大招生,北大清华的龙头地位终于受到动摇,被媒体喻为扫为“二流大学”。举例说明:为了网罗成都女孩李卿曦,香港科技大学抛出了39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而一些高考状元,甚至舍北大、清华,最终选择了香港一些大学。2006年这一现象一出现,有人开始担心这将会是对国内高校的一次严重的冲击,对高校的品牌,对优质生源的“掠夺”。

新闻外延:很久很久以前,北大清华依托国内的资助,获得了让其他高校望尘莫及的硬件设备,但是,近年来看到,这些高校在人文精神、学科建设、队伍素培养等方面却是始终停步不前。敏感的学生家长,学生本人,因之开始另做打算。再加之,与北大、清华相比,在香港的绝大部分大学里毕业后,办出国的手续容易很多;再加之,香港那些大学,显然更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及时地在许多方面做到了与西方大学同步。其实想想,这也是好事——有危机意识才有进步嘛!

西安欧亚学院就业率造假事件拷问高校诚信

新闻本身:西安欧亚学院在陕西,甚至在中国民办院校中都赫赫有名,百分之九十几的超高就业率更让众多学子慕名前往,然而据2006年8月9日的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调查显示,该校为提高就业率,有逼学生签假就业协议的嫌疑。也据该节目调查显示,该校曾对外宣传的96.26%的就业率,有可能只是20%,数据一出,舆论哗然。

新闻外延:高校就业率是衡量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标准之一,也是高校获得口碑和学子乐于求学的根本依据。然而,高就业率编造虚高就业率的做法,不仅给学生、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还可能误导国家的政策制定。看来在评价一个学校办学能力的时候,考生在填报志愿、选择学校的时候,要看的不仅仅是就业率,还要看是否诚实守信。西安欧亚学院可能并不是个案,在许多高校,同样可能存在这个问题。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