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5公斤毛线的魔力!英设计师编出温馨童话小屋|20%求职者或因握手无力导致面试失败|苹果第三创始人10%股份仅换800美元|
环球在线>即时快讯
拉美和加勒比首脑峰会开幕 查韦斯亮相成焦点
2011-12-03 09:5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拉美和加勒比首脑峰会开幕 查韦斯亮相成焦点

资料图: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备受瞩目的拉美和加勒比首脑峰会当地时间2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隆重揭幕,主持峰会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成为焦点。

57岁的查韦斯当天精神矍铄,他除了出席峰会开幕式,还和与会的巴西总统罗塞夫、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等领导人晤谈。这是他患癌症接受治疗后在国际场合的首次正式亮相。

查韦斯发表讲话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要通过峰会发出“自己的声音”,打破美洲国家组织的束缚。外界一般认为,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中发挥主导作用,委内瑞拉等国对此颇有微词。

查韦斯当天还向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赠送了他自己创作的油画,描绘他和克里斯蒂娜的亡夫、阿根廷前总统基什内尔交谈的场面。克里斯蒂娜激动落泪。

本次峰会本应于7月举行,但东道国委内瑞拉在最后一刻宣布会议推迟,主要原因是查韦斯当时仍在治疗癌症。

查韦斯的健康状况引人关注,而他本人并未回避相关问题。他2日表示,他目前感觉“状态良好”。他说,经过治疗感到自己“焕然一新”,对事物更有耐心。

查韦斯是峰会的积极推动者之一,赢得了美洲多国的积极响应。查韦斯声称,这次峰会是“百年来最重大的政治事件”,号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团结一致,追寻拉美独立先驱玻利瓦尔的“美洲统一之路”。

与会的多国政要也肯定这次峰会的“历史性”地位。劳尔卡斯特罗称,峰会谋求建设的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是“第一个真正属于美洲国家的组织”,会产生深远影响。

峰会成员国包括美洲33国,总人口达6亿。成员国一旦实现进一步整合,将会促进美洲区域一体化。但美国和加拿大被排除在外。

本次峰会的议程并不复杂,外交人士透露,各国领导人将审议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的“民主议事程序”,并就“共同愿景”发表联合声明。

而出席峰会的巴西代表团透露,他们关注国际金融形势特别是欧美债务危机对本地区造成的影响,希望就此有所讨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去年的总体经济增长率约为5%。

峰会定于3日闭幕。查韦斯随后将前往阿根廷,出席克里斯蒂娜的新一届总统就职典礼。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狂人2000针穿身破纪录
能想象2000支2寸长的手术针刺在背部、腿部和手臂的痛苦吗?为狂人的慈善壮举鼓掌! >> 详细

论坛
大师镜头下的别样性感男女
摄影师注重于塑造女性快乐生活的自由态度,打破古板传统、张扬个性的新女性独特魅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