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房地产业仲夏遭遇“寒流”

2006-10-30 15:11:12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如今房屋销量下降在人们的预料之中,房地产降温是大趋势,早晚要来。”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专访时,哈佛大学房屋研究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朱小棣向《华盛顿观察》周刊一言概括了当前美国房地产业的走势。

 

2006年初开始,销售“寒流”迅速席卷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在纽约、华盛顿、洛杉矶等许多美国城市,大量新房已接近完工,但房市却已成明日黄花,卖房人欲哭无泪。市场行情经历这样180度的大拐弯,是否标志美国房地产价格近10年的上涨已经走到尽头,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像2000年股市崩溃那样,进入一个全面衰退期?

 

“房产市场不是泡沫,不会说破灭就破灭,也不是股票,不可能输得血本无归,我们希望这次的美国房市下挫是一个‘软着陆’,”朱小棣这样判断。

 

但也有一些专家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认为,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有转变成“硬着陆”的可能。尽管学者们意见不一,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美国房地产业正进入一个冰冷的转型期。

 

·利率提高是房市降温的最大杀手

 

美国房地产商早已感受到这股罕见“寒流”。美国全国房地产商联合会于2006年8月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7月份发展商信心指数跌至32点,创下了15年来的最低点。同一天,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发表的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现有房屋(旧房)销售量为669万套,比去年同期的719万套下降了7%,美国大多数州都有下挫。美国商务部8月16日的一份报告则指出,今年7月份新房开工数量下跌2.5%,为过去6个月中的第五次下跌,也是近两年来的最大降幅。

 

“地产商们目前正面临一场艰巨的战斗。”美国全国房地产商联合会的首席经济师大卫·桑德斯(David Seiders)如是说。

 

谈到房市降温,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经济学家劳伦斯·云(Lawrence Yun)向《华盛顿周刊》连声叹道:“抵押贷款,抵押贷款,还是抵押贷款。这笔钱的提高是房屋销售整体水平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另一位房地产专家沃特·莫鲁尼(Walter Monoly)在接受《华盛顿观察》的采访时对此表示认同:房屋贷款的高利率,阻碍了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此前,出于对房市过热的担忧,美联储连续提息17次以遏制通货膨胀,但目前5.25%的高利率显然对房市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30年期传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在今年第二季度已抬高到6.6%,让许多购房者望而却步,大感房市要走入“熊市”。

 

桑德斯就分析指出,鉴于目前房地产市场走向的不确定,“许多潜在购房者都正采取观望态度”。莫鲁尼则说,在房地产热的前几年,美国有大量的新房开工,供过于求的市场状况也促使房地产市场开始调整。

 

然而,并不是美国每个州的房市都在陷入疲软。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报告指出,近20个州的房屋销售仍在上涨,比如阿拉斯加,第二季度旧房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8.6%,阿肯色州和德克萨斯州的增幅也分别达到了17.9%和11.3%。

 

“在销售量仍然上涨的州,人们对利率上涨的反应不是特别敏感。”云解释说,“只要反应比较敏感一点的地方,销售都出现了下降。”

 

但莫鲁尼则认为,各州房市之间的反差,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工作机会。“房屋销售继续增长的地方,确实利率(对购房者)比较有利,但一个更主要的因素是,那里有更多的工作机会,这一点比利率更重要。”

 

莫鲁尼并说,过去两年内,美国共增加了380万个新的工作机会。这意味着人们可以建立起信用,达到融资的最基本条件,从而考虑购买房屋。然而,在一些有很多新增就业人口的地方,也有房市降温的状况。莫鲁尼解释说:“有些地方房价过高,比如加州、佛州、弗州等地,这些地方存在一个人们承担力的问题。房价过高,人们负担不起,销售量自然下降。”

 

·房市降温冲击美国经济?

 

美国的房地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占美国家庭整体净资产的三分之一以上,是美国经济的一个支柱力量。专家们预测房市降温不可避免地要影响到美国经济的整体表现。

 

“房市降温房价走低,预示着人们的财富在缩水。财富缩水让人们感觉钱变少了,就会去压缩消费。民众的购买力不强,当然经济就会疲软。”云指出。

 

莫鲁尼也认为,房地产业一直是经济的最大贡献者,而今年出现房地产销售量的下降,无疑会对经济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许多和房地产业相关的行业,比如建筑业、装修业,甚至家具行业都会受到冲击。”莫鲁尼说,但他也指出,由于房地产业的基本盘比较大,降温的趋势还相对比较小,它目前仍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

 

美联储承认,受房地产降温、持续提息效应以及高油价“三大因素”作用,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明显放缓,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速只有2.5%,还不到第一季度5.6%增幅的一半。作为应对,美联储已结束了本轮的加息周期。

 

一直研究房屋问题的朱小棣则认为,房地产和经济的关系,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那么简单而直接。

 

“从1930年代大萧条到2000年美国股市崩盘之前,房屋市场兴衰确实与美国整体经济表现息息相关。房屋市场复苏,经济就复苏;经济衰退,房屋市场就首当其冲地向下滑。”朱小棣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不过这一关系在2000年股市危机时却有了变化,当时股市崩盘,经济衰退,可是房屋市场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强劲上涨,还带动了经济复苏,之后房屋市场更如一匹脱缰野马般飞速发展。房市和大经济的关系愈发让人看不懂了。”

 

基于此,他认为,如今就断言“房市降温一定影响经济发展”还为时过早。

 

虽然在一些美国大中城市,房价已开始走下坡路,如在底特律,今年第二季度房价下跌了8%,但也有专家认为,现在房屋销售的下降,不一定会造成美国房价持续下跌。

 

“只有等到房屋销售量下降到一定程度,房价才会下降。”朱小棣说,房屋市场具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异。根据他所在的哈佛大学房屋研究联合中心的最新研究,房价跟工作市场和过分建屋关系最为密切。如果该地区失业增多,新房增多,那么房价肯定会出现下降。

 

·“硬着陆”还是“软着陆”?

 

基于房市的迅速降温及高油价推动的通货膨胀率,8月1日公布的一份对美国中西部企业活动的月度调查中,芝加哥全美采购经理人协会也指出:“通胀上升伴随生产放缓,让人想到了‘滞胀’这个词。”但受访的专家则认为,美国房市乃至整个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房地产市场正通过目前的“软着陆”思考新的发展。

 

莫鲁尼就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人口增长是总的趋势,基于需求的增加,今后的房产市场将趋向于卖方市场,所以他依然看好美国房市。

 

“除了‘婴儿潮’一代人开始换房、购买更小的房子,‘婴儿潮’一代的子女--出生于1982年至1995年的‘回声一代’——即将进入壮年),开始考虑购买自己的第一所房子。”莫鲁尼说,“还有移民,为了圆自己的美国梦,也是购买房屋的生力军之一。”

 

莫鲁尼的这番分析得到了朱小棣的呼应。朱小棣说,从需求上看,美国的房市长期走势应该是好的。就衡量购买房屋的一个指标--人口户数而言,哈佛大学房屋研究联合中心预测,从2005年至2015年,美国的总户数将增至1460万,而之前的预测表明从1995年至2005年,人口户数仅为1260万。“这200多万增加的户数,对房屋的需求是有实际影响的。”

 

朱小棣还特别指出,移民对房产业的影响也不可小觑。在过去10年中,外国出生的移民在人口户数的增长中占了三分之一,他们比普通美国人更有购买房屋的动力和热情。

 

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的政治和媒体谈到移民问题时,经常忽略了一个基本问题:移民是美国购买房屋的生力军。”朱小棣对《华盛顿观察》说,“如果美国政府关闭大门,不让移民进入美国,甚至把现有的移民赶走,那美国的房地产业肯定会受到更大损害。”(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 编辑:陈凡)

 

主办单位
唯一咨询机构
网络支持单位
往期精彩对话